日喀則市白朗縣“五步強化”抓實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

陳林 張斌

2020年05月27日10:1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白朗縣“五步強化”抓實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

  今年以來,白朗縣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圍繞統籌城鄉就業,促進農牧民增收,聚力抓實“五步強化”舉措,激活轉移就業,勞務經濟已然成為農牧民收入的主要來源。

  突出轉移就業“四長”工作機制,強化組織領導。白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就業工作,確定1名縣級分管領導專職負責、各鄉鎮1名科級干部具體負責、各村(居)1名村委委員抓好落實轉移就業工作,逐級推進、層層落實的組織工作體系和責任體系更加明確。全縣建立健全轉移就業日報告、周研判、月調度、季通報、半年小結、全年總結的工作機制,及時研究跟進,確保推進有力。

  完善“1+11+N”勞務服務體系,強化轉移就業“保姆式”服務。圍繞深化就業創業服務機制,健全完善縣轉移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全縣11個鄉鎮基層服務平台具體落實,村(居)勞務經紀人、勞動力、專合組織等市場主體積極參與的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推行各級政府、施工單位、勞務派遣公司、勞務合作社、村(居)勞務經紀人、勞動力之間“六位一體”的勞務輸出模式,適時統計勞動力就業、待業信息,及時發布和宣傳就業政策信息,搭建勞務對接橋梁,截至5月上旬,完成勞動力轉移就業7231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913人),創收4502萬元。

  推進“3+2”就業政策宣傳,進一步強化就業指導。縣人社局以《西藏自治區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實施辦法》等相關就業惠民政策宣傳為載體,開展政策解讀和咨詢服務進企業、進村(居)、進家庭宣傳活動30余場次,督促各鄉鎮制作“就業直通車”宣傳專欄111個,張貼就業政策宣傳海報140余張、制作並發放《日喀則籍農牧民就業創業政策宣傳手冊》200余份。

  構建“勞務對接+”模式,強化組織化輸出。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調節相結合,聚焦推進穩定就業,構建勞務對接縣內外產業園區、農村專合組織、建筑行業等服務業勞務載體,著力拓展開發就業崗位344個(縣內324個、縣外20個),開展農村勞動力組織化轉移就業1637人、組織化勞務創收1019萬余元。

  創新轉移就業技能培訓模式,強化勞動力轉移就業素質。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按照“培訓一人、就業一人、穩定一戶”和“不離鄉不離土就業”的目標,採取“訂單定崗”“以師帶徒”等方式,圍繞鋼筋工、涂料工、裝飾裝修工、廚師、創業技能(SYB)等市場需求工種,統籌開展普通培訓、“訂單式”培訓、“以工代訓”4期526人(不含區、市級培訓),覆蓋白朗籍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99人。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