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個國家高海拔登山訓練基地落戶日喀則

鄭璐

2020年05月27日10:1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首個國家高海拔登山訓練基地落戶日喀則

  近日,記者從加快推進西藏日喀則定日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座談會上獲悉,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向日喀則市授予“西藏日喀則國家高海拔登山訓練基地”稱號。

  該基地是西藏首個國家高海拔登山訓練基地。

  日喀則是山的故鄉,以珠峰為代表的5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傲然屹立,涌現出了貢布、潘多、次仁多吉、邊巴扎西等一大批國際著名登山家,為國家和民族贏得了世界殊榮。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喀則市與自治區體育局積極發展登山產業,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經濟、社會效益,促進資源優勢向特色產業轉化,推動山區經濟結構調整,開創了體育精准扶貧和山區群眾“靠山吃山”精准脫貧的有效模式。

  據統計,2018年至2019年,登山產業為我區山區群眾創收2193萬元,帶動了當地餐飲、食宿、交通、商業等行業的發展。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西藏自治區體育局投資約9800萬元建設日喀則珠峰國際登山產業運營服務中心和西藏日喀則攀岩牆健身工程,兩個項目已於2019年開工,計劃今年年底前完工。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