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民法典草案

張尚華 常川 旦增旺姆

2020年05月26日10:0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議民法典草案

  “民法典不僅覆蓋人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產經營的方方面面,同時對很多社會民生熱點都進行了直接回答,可以說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權益的法律。”24日,全國人大代表旺堆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討論發言時表示。

  民法典不僅是我國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我國條文數最多的一部法律,頭頂無數“光環”,卻始終書寫著“接地氣”的關懷,閃耀著大寫的“人”字。

  全國兩會上,我區代表嚴肅審慎、認真細致審議民法典草案。

  全國人大代表果果說,民法典草案處處閃耀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智慧光芒,處處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正確處理民事法律關系的中國智慧,同時也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基本制度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彭措表示,民法典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是我國法治健全完善的重要標志,更是我國治理體系的制度布局。民法典頒布實施以后,關鍵是讓廣大人民群眾知道民法典的內容和意義。

  “民法典跟我們每一位農牧民群眾的利益息息相關,回去后我要向群眾宣傳好,提高群眾法治意識。”全國人大代表次仁措旦說。

  代表們認真審議,委員們熱烈討論。

  全國政協委員尼瑪扎西表示,作為農業科技領域的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我特別關注民法典當中的第二十章《技術合同》,這裡面對各種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品種等技術成果轉化的各種權利進行了明細的規定,我們作為科技人員,將來在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就依法依規了。

  全國政協委員洛桑山丹說,民法典草案共7編、1260條,包括總則、物權、合同、婚姻家庭等部分組成,是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和反映人民意願的法典。我們萬分期待這部“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順利通過並頒布實施。

  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必將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