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道】群眾脫貧了 生活更好了

王智霖 李絲雨

2020年05月25日11:02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兩會聲道】群眾脫貧了 生活更好了

  5月22日上午9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了。在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一起來聽西藏代表委員的心聲!

  “我要去北京開會了,你們還有什麼需要我帶到會上的嗎?”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多次到西藏山南、日喀則、拉薩、林芝等地調研。每到一處,他都廣泛與群眾交流,了解基層群眾所想所盼。

  扎西江村說:“群眾現在普遍都關心健康,對看病難問題反映較多,‘ 脫貧+健康’是我最關心的事。今年兩會,我打算在市級人民醫院人才建設、學科建設和醫療設備更新等方面提出建議。”

  “去年全國兩會時,我的提案是關於提高西藏唐卡藝術的參與度和知名度。我的初衷從來沒變,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藏地年輕唐卡繪畫者,有機會去大平台多聽、多看、多學,通過文化的交流與交融,讓他們的未來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住藏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級勉薩派非遺傳承人勉沖 羅布斯達希望通過培養更多的唐卡從業人員,為西藏唐卡業的新生代爭取更多的機會,讓這項古老的傳統技藝改變他們的人生,讓傳統文化為脫貧攻堅助力。

  “當前,阿裡地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決戰決勝、攻堅拔寨的關鍵時刻。”全國人大代表、阿裡地委原副書記、行署原專員彭措說道。“四年來,阿裡地區累計減貧6214戶23230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28.7%下降到零。貧困人口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537元,超過國家現行扶貧標准。”

  貢覺曲珍是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山南隆子縣扎日鄉鄉長,她說:“隻要干部做的比老百姓想的要多、比老百姓期望的需求要好,老百姓一定會把干部當成自己人,他們就會更加明白,跟著一起干,夢想是會實現的,困難也會克服的。”通過三年的攻堅克難, 2018年年底,扎日鄉實現了脫貧,並於2019年1月份獲得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脫貧摘帽,全鄉建檔立卡貧困戶年人均收入達到12150元。

  作為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提升履職本領,把基層群眾的心聲帶到會場,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來,這就是兩會代表為人民。關注中國西藏網特別節目【兩會聲道】,一起繼續聽兩會。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