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扎西江村:注重生態文明 推進鄉村治理

張尚華 常川

2020年05月25日10:3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注重生態文明 推進鄉村治理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一環和重要內容。

  作為一名與老百姓最親密接觸的基層工作者,全國人大代表、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黨委副書記扎西江村對此頗有體會。

  “這幾年山綠了,水清了,垃圾不亂堆亂放,房前屋后干淨整潔,村裡越來越美,大家心情都變好了。”扎西江村說。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生態文明的美麗鄉村,2019年,山南市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

  扎西江村說,一是積極開展“廁所革命”,開展農牧區公共廁所建設及改造、戶用衛生廁所改造。二是集中清理河道水渠和公共場所的垃圾,積極組織開展村庄清潔行動。三是開展農牧區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試點,建立生活垃圾“戶清理、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清掃保潔收運體系,每個村(居)從生態崗位中安排1到2名保潔員負責保潔。四是強化宣傳引導,把生態環保納入《村規民約》等村民自治制度,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宣傳教育。同時,加強鄉村德治工作,開展各種文體活動,營造了健康淳朴、文明和諧的文明鄉風,群眾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轉變。

  “隻有實現生態良好,才能實現鄉村振興目標。”扎西江村表示,“下一步,我們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治理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進一步增強營造良好人居環境的原動力和執行力,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