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拉薩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繪時代精神底色

裴聰

2020年05月22日10:1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拉薩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掠影:繪時代精神底色 奏凝心聚力和音

  在過去的一年,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這條主線,拉薩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持統一思想、凝心聚力,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推進理論武裝、輿論引導、文化建設、文明創建等方面協同發力、亮點頻現、成果豐碩,為建設團結美麗健康幸福新拉薩、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輿論支持、道德滋養和文化條件。

  凝聚奮進的磅礡力量

  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拉薩市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主題,整合優勢資源,集中優勢力量,打好一場又一場重大宣傳戰役,凝聚起奮進的磅礡力量。

  完成自治區相關慶祝大會、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開館及群眾組織、緬懷革命先烈、“升國旗·唱國歌”儀式、文藝演出巡演等任務。開展集中收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觀眾達32萬人次,優秀電影展映300余場次。開展“歡度國慶看大劇”“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我和我的祖國”示范巡回報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理論研討會”等學習研討活動、舉辦“勵精圖治謀跨越、雪域明珠展新顏”拉薩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一系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厚植了全市人民愛國主義情懷,凝聚了強大的愛國熱情。

  理論武裝不斷深入

  如何通過學習武裝頭腦、學出成效?拉薩市注重發揮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示范帶動作用,制訂年度學習計劃,將全市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統起來,打通理論指導實踐的“最后一公裡”。

  以專題學習為抓手,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共開展集中學習17次﹔市委宣傳部充分發揮中心組學習秘書職能,全年共制作中心組學習匯編資料8期,共計1120本。邀請區內外專家學者專題講座8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頭雁”作用,在第一時間開展集中交流研討,全市各級各部門迅速掀起了學習全會精神熱潮。截至去年12月,全市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共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達2500余場次、5.7萬余人次。在深入開展學習、強化理論武裝的同時,理論學習中心組還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扎實作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切實把調研成果體現在工作成效上,真正使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拉薩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文明建設持續深化

  圍繞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持續開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網”“文明標兵”五大文明行動,全年開展“道德講堂”活動930余場次。廣泛刊播“講文明樹新風”和“圖說我們的價值觀”公益廣告。深入開展拉薩市第一屆文明校園創建,全年共有近10萬人次志願者投入到2.5萬余場次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中。

  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持續推進“五有五好”文明村鎮創建活動,“五有”陣地已基本覆蓋所有鄉鎮(街道)、村(居)。開展18項“五好”活動2.2萬場次,累計參與群眾306萬人次,引導群眾崇尚科學文明,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水平不斷提升。

  深入開展“春節、藏歷新年、端午等‘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制作並長期刊播專題網頁。各縣區、市(中)直各單位開展“拍攝全家福”、學跳“幸福拉薩規范舞”等群眾性系列文化活動5000余場次,參與群眾達80余萬人次。

  積極組織參加各級典型選樹,從群眾身邊選樹一批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學得會的先進典型並大力宣傳推廣。制定《拉薩市重大先進典型選樹、宣傳和褒獎激勵辦法》,讓先進典型在政治上有地位、精神上有榮譽、社會上受尊重,積極感染和鼓勵廣大群眾自覺自願地跟著典型學、跟著榜樣干。

  文化自信更加堅定

  圍繞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拉薩宣傳文化戰線著力提升文化軟實力,增強精品意識,加強文藝精品創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促進文化產業發展,“文化興市”戰略彰顯新成效。

  為期1年的拉薩傳統歌舞藝術數據庫建設項目已基本完成,入庫資料時長達148小時。組織成立全市各級業余文藝團體174個,極大緩解了基層文藝供需不足的難題。

  “書香拉薩”有序推進。實施“雲圖書館”APP平台項目建設,探索並試點建設“茶館書屋”、“公園書屋”、學校“書香走廊”、“書法村”等,在全市營造了“學習快樂,讀書光榮”的良好氛圍。

  引導推出情景劇《我們在一起》、《幸福新時代》、歌曲《魅力雪頓》、歌伴舞《古城新貌》等一大批優秀文藝精品,借助拉薩市第四屆民間藝術團文藝調演活動,評選出《幸福啦啦脫貧路》等一批優秀歌舞作品。

  持續推進“首都藝術家拉薩行”活動,17位首都藝術家與拉薩20多位文化工作者,先后開展慰問演出、舉辦書法筆會、攝影聲樂講座等,促進了京拉兩地文藝交往交流交融。西藏牦牛博物館在南京江寧博物館成功舉辦歷時兩個月的《牦牛走進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吸引觀眾2.3萬余人。

  成功推出《金城公主》舞台劇,完成2018年拉薩市文化產業專項扶持資金項目的“三核查、兩評估”工作,扶持了一批注重挖掘和傳承傳統民族文化,具有廣闊市場前景和良好發展潛力的文化企業。

  與此同時,在市屬媒體開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百名百姓話今朝”等專題專欄,堅持對內對外並重開展宣傳工作,緊緊圍繞重大節點,精心組織重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講好新時代拉薩故事。一系列活動和宣傳報道接地氣、聚人氣、鼓士氣,唱響了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