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對貧困人口實施“靶向治療”

孫文娟

2020年05月21日10:1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我區對貧困人口實施“靶向治療”

近日記者了解到,自治區醫療保障局立足醫保制度功能對貧困人口實施“靶向治療”,專門制訂了《西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工作方案(試行)》。

該方案重點聚焦貧困人員和存在因病致貧返貧風險的農牧區重病患者等困難群眾,建立農牧區群眾特別是貧困人口參保繳費、患病就醫、待遇保障、費用結算等情況的實時監測、定時調度、快速反應等工作機制,在保障享有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三重保障措施基礎上,對經以上三重保障后個人醫療費用負擔仍較重、造成基本生活無保障的個案不受封頂線限制,由參保地醫療保障部門會同民政、財政、衛健、扶貧、銀保監(承保機構)等單位召開醫療救助專題會議,根據救助對象困難程度等因素一事一議、專題研究、限時解決,妥善防范和解決好每一例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據了解,我區加大醫療保障扶貧力度,全力消除因病致貧、因病返貧,2016年以來,對全區6.33萬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精准救治。自開展醫療保障扶貧工作以來,我區全面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並給予相應的資助參保。其中,對農牧區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員、孤兒、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參保繳費給予全額補貼﹔對參加西藏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個人繳費部分進行定額資助。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將城鄉貧困人口基本醫保提高5%的報銷比例,大病保險降低50%起付線、提高5%的報銷比例、取消封頂線。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