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走進地頭忙扶貧

張斌 黎遠華 左南星

2020年05月21日10:1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解放軍走進地頭忙扶貧

  五月的日喀則市江孜縣年堆鄉努瑪村處處一片繁忙景象:15名部隊生產技術骨干走進田間地頭,一邊幫助村民採摘瓜果,一邊了解今年收成。溫室大棚裡,各類蔬菜蔥郁喜人。

  “感謝‘金珠瑪米’,讓我們在凍土上也能種出蔬菜。”小憩時間,村民歐巴坐在田埂上,望著滿眼的翠綠,古銅色的臉龐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歐巴的喜悅,來自眼前這座西藏軍區某團投入20余萬元建成的溫室蔬菜種植基地。

  “以前種地,全是看天吃飯,一年忙碌下來,也僅僅夠糊口。”今年35歲的努瑪村村民歐巴種了十幾年的田,聊起曾經的種田生活仍苦不堪言。

  部隊開展扶貧工作前,努瑪村全村66戶居民裡,有20多個貧困戶、70余名貧困人口,是全鄉脫貧任務最為艱巨的一個村。全村耕地面積不到900畝,農作物以青稞為主,畝產也隻有600斤。牲畜養殖也還處於家庭散養模式,平均每戶僅有2隻羊、1頭牛。“種植少地、養殖缺牛”,是努瑪村的真實寫照。

  2018年,西藏軍區某團投資20余萬元,在年堆鄉溫室大棚整體建設的基礎上,為努瑪村修建溫室大棚,扶持貧困戶發展溫室種植。團政治委員張力更是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帶領村民觀摩白朗縣蔬菜種植基地,講清好處實利,並為村民免費提供種子、化肥等材料。

  “以前沒種過大棚蔬菜,但是看到部隊官兵扑下身子全力幫助我們,我逐漸也有了信心。”2018年,歐巴看到村裡興建溫室大棚種植,便毅然辭掉在日喀則市的工作,在村裡承包了十畝溫室大棚。

  溫室種植技術難度大、村民自學技術有相當難度。西藏軍區某團依托部隊溫室在日喀則、江孜、拉孜設立3個培訓點,為農牧民提供技能培訓,累計培養種植、養殖能手100余名,傳授村民“溫室種植”“無土種植”等多項技術,幫助建立“草莓無土培養”等項目,間接帶動經濟收益2萬余元,實現扶貧工作由“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今年,西藏軍區某團又先后派出生產技術骨干20余人次,分批次走進田間地頭,從播種育苗到收割存儲,全階段幫助像歐巴這樣的群眾解決技術問題。

  “出門在外務工,工資雖然高一點,但是花銷大,心裡也總是放不下家裡人。現在有了溫室大棚,我不用出遠門就能找到好工作了。”歐巴告訴記者,2019年他拿出一半的地建設經營溫室大棚,一年增收了3000多元,今年他主動增加種植面積,僅一季度他家的蔬菜純收入就有1000多元。

  “沒有駐地官兵的幫扶,就沒有現在的努瑪村!”採訪中,努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平措向記者講述起該團一件件的“脫貧工程”:2017年以來,團黨委成立專項經費,為村中10名貧困學生捐資助學,定期走訪慰問,組織大學生士兵輔導學習,並累計捐款6萬余元﹔2018年,西藏軍區某團投入資金15萬余元,組織村中35名婦女成立手工紡織合作社,實現留守婦女再創業﹔2019年,扶貧工作領導小組進村調研,了解到村民拉巴次仁患病臥床急需住院手術,立即組織全團官兵捐款1萬5千余元,解決了拉巴次仁的燃眉之急﹔3年來,西藏軍區某團組織軍醫義務巡診百余次,為患病群眾送藥上門,解決村民看病難問題……翻開努瑪村的脫貧歷史,西藏軍區某團用實際行動寫下了華麗篇章。

  2019年底,努瑪村所有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年楚河邊,努瑪村奏響了新時代的奮進曲。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