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區鄉村振興先行區

——訪日喀則市白朗縣委書記陳昊

2020年05月20日10:4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訪日喀則市白朗縣委書記陳昊

  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2279元增長到2019年底的1052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9608元增長到2019年底的15220元,獲得國家首批創新型縣市、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等7個國家級創建平台或者榮譽……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白朗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群眾精神面貌、思想觀念發生巨大變化。

  白朗縣委書記陳昊介紹,白朗縣緊緊抓住扶貧產業發展的寶貴機遇,推動傳統農牧業向現代農牧業轉型,加強政府規劃引領,大力培育引進龍頭企業,培育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養殖大戶等經營主體,投入10.74億元,實施扶貧項目24個,形成有機果蔬、有機青稞、有機枸杞、有機乳制品、民族手工業5大特色優勢產業,通過“基地(園區)+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帶動群眾就業增收提供強有力支撐,扶貧產業項目為建檔立卡勞動力開發穩定就業崗位590多個,年平均收入5萬元以上,臨時用工47.8萬人次,勞務收入9000多萬元,流轉土地20894畝,流轉資金5200萬元,產業分紅1766萬元,訂單式向群眾收購農畜產品和生產原料價值上億元,將大批農村勞動力就地轉化為產業工人、種植養殖大戶,產業對脫貧的貢獻率超過60%,真正實現吳英杰書記提出的“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的重要指示精神。

  “我們白朗群眾是勤勞智慧、感恩向上的,群眾‘我要脫貧’‘我要致富’的願望十分強烈,這是我們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依靠,比如杜瓊鄉杜瓊村的索朗次仁,以前是流浪乞討人員,經過黨員干部不厭其煩地做工作,終於轉變了觀念,依靠手藝創收,現在還住上了新房、添置了家具家電,還有8萬多元存款,成了小有名氣的致富能手﹔還有巴扎鄉恰倉村的曲珍,雖然自己家庭還有不少困難,但主動提出把幫扶政策給更困難的群眾,她自己能夠依靠勞動脫貧。讓我們非常感動的還有一點,我們白朗的企業家也好、群眾中的致富帶頭人也好,都有很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按照百企幫百村的安排,本來隻有6家企業承擔幫扶任務,但另外有19家企業主動參與進來。他們說,好日子是靠黨的好政策,脫貧攻堅我們也要盡義務、盡責任﹔旺丹鄉桑巴村的婦女主任白央,她的奶奶、媽媽都是黨員,她們祖孫三代婦女黨員牽頭成立了一個手工合作社,主動把13戶貧困群眾吸納到合作社中就業,帶動了一個村的脫貧。可以講,白朗脫貧摘帽真正是全社會努力付出的結果。”陳昊滿懷深情地說。

  陳昊告訴記者,目前,白朗縣還有83戶308名群眾有致貧返貧風險,而且脫貧摘帽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基礎,距離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還有很大差距,特別是縣域內發展不平衡、特色產業還不夠大、不夠強等問題亟待解決。所以,下一步白朗縣的重點工作,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抓好脫貧成果鞏固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把白朗打造成為全區的鄉村振興先行區。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