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G上珠峰:5.8噸光纜靠人扛,發電機用帳篷保暖

2020年05月19日11: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揭秘5G上珠峰:5.8噸光纜靠人扛,發電機用帳篷保暖

  2020珠峰高程測量已進入登頂階段,相關人員也會在珠峰峰頂進行直播和5G信號測試。這背后的通信、電力等是怎麼保障的?5G上珠峰到底有多難?

  工作人員在珠峰海拔6500米前進營地搭建5G基站。圖片來源:中國移動

  設備怎麼運上去?

  ——5.8噸光纜全部靠人扛上去

  4月30日,珠峰海拔6500米前進營地開通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理論上實現5G信號對珠峰北坡登山線路及峰頂的覆蓋。

  近日,西藏移動網絡部無線優化中心負責人李崇明接受中新網等媒體採訪時稱,5G上珠峰實際工程建設難度比想象中更難,“我雖然有2013年在珠峰大本營5300米建設4G基站的經驗,但在5800米、6500米這兩個營地沒有真正體驗過。”

  “由於5800米和6500米營地都是山路,無法通車,基站和供電等設備,是由46頭牦牛組成的運輸隊馱運上去的。”

  “傳輸光纜要從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營布放到6500米前進營地,共計需要鋪設25公裡的光纜,一盤3公裡的鎧裝光纜重達700千克,25公裡的光纜重達5.8噸,全部要靠人工扛上去。”

  “在珠峰這樣一個走路都要大喘氣、天氣又極其惡劣的地方,運輸一盤3公裡的光纜需要40人同時肩扛。走幾步就得休息一下,不是累,是缺氧。”

  李崇明還表示,在5800米和6500米營地睡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由於缺氧,大家晚上睡覺基本都上是睡2、3個小時就要醒一次,一覺睡到天亮在那個地方是奢望,“由於天氣冷,大家像企鵝一樣兩三個人擠在一個帳篷裡睡。”

  由於珠峰海拔5300米以上車輛無法通行,牦牛肩負起了運輸5G基站設備的重任。華為供圖

  供電怎麼辦?

  ——油機發電,用帳篷保証溫度

  據介紹,除了無線網絡方案,通信系統還有其他要素,例如電力。包括這次珠峰高程測量也需要通信、電力保障。

  主要負責2020年珠峰高程測量后期網絡維護保障工作的中國移動西藏公司計劃建設部陳剛稱,此次通信保障主要困難之一就是基站供電困難。

  陳剛稱,當前5300米大本營基站是市電+油機的供電方式,在5800米過渡營地、6500米前進營地是純油機供電的方式。

  “受牦牛負重影響,隻能將淨重40公斤的3KW油機運送至5800米和6500米營地,由於6500米前進營地氣候非常惡劣,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油機輸出功能嚴重下降,前進營地基站供電存在較大問題。”據介紹,每個營地每日消耗約80L-90L油料。

  “6500米營地到底有多冷?不僅人承受不了,機器也承受不了,電腦在上面開不了機的。值守人員晚上睡覺把電腦抱在懷裡,第二天電腦才能開機工作。”陳剛稱。

  為了做好保障,陳剛表示,已在5800米和6500米營地各配備5台油機,採取3+2備份方式﹔還有在油機外增加一個保護帳篷,保証油機溫度。

  “另外,在測量隊開始登頂后,油機24小時供電,避免因溫度低無法啟動的問題﹔我們還在6500米營地儲備600L應急油料,在5800米儲備300L應急油料。”陳剛稱。

  工作人員在搭建基站。供圖

  網絡確定達標嗎?

  ——幾次測試終於“心裡有底”

  5G上珠峰,除了克服惡劣的自然環境外,關鍵還要峰頂覆蓋技術攻關。中國移動網絡事業部無線網絡優化室副經理張陽稱,“在6500米建設5G基站覆蓋珠峰頂,它到底能不能覆蓋上去,覆蓋上去后速率能不能達到要求?這是我們一直疑慮的事兒。”

  “所有的結論都是基於理論推導和鏈路預算得來,我們無法提前在珠峰頂進行測試,所以原來對峰頂通信保障心裡沒有底。”

  張陽稱,為了進一步確定峰頂的網絡性能,從4月7日開始,中國移動協同華為公司人員在拉薩尋找與珠峰環境相似的點:前進營地與珠峰頂直線距離5公裡,仰視無遮擋,進行模擬測試,最終選擇在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建設5G基站。

  “測試人員爬上米瓊日寺山上進行測試驗証,在完成工程建設后,測試人員在山上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到5G信號,得出5G覆蓋不了這麼遠的初步結論,當時真被嚇得一身冷汗,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

  張陽稱,后來經過連夜討論,並在華為后方研發人員反復研究下,發現是由於參數設置不完整導致,並於4月18日調整參數進行再次測試,5G 100MHz帶寬下,上下行速率達到40Mbps/400Mbps以上效果,滿足峰頂需求,心裡終於有底了。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