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竹工卡縣發展大棚蔬菜 帶動群眾脫貧增收

2020年05月19日10:4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強沖組的村民跨過馬路就能上班啦

  技術員正在教羅珍菜瓜栽培技術。益西曲珍 攝

  近年來,墨竹工卡縣把發展現代農業產業集群與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多措並舉支持墨竹工卡縣現代農業示范園的創建,加快推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發展,帶動群眾就業、增收,助推農業經濟實現快速發展。洛克 記者 趙夢茹

  初夏時節,沿著318國道向東出發,記者來到了墨竹工卡縣工卡鎮塔巴村強沖組。村子裡,一座座粉刷一新的兩層藏式小樓房錯落有致,庭院干淨整潔,男女老少正忙著在田間地頭耕地播撒種子、在墨竹工卡縣現代農業示范園裡的溫室大棚裡侍弄蔬菜,到處都是一派勤勞致富的景象。

  與塔巴村強沖組隔著318國道相對的,便是墨竹工卡縣現代農業示范園。記者走進園區,一排排溫室大棚映入眼帘,溫室大棚裡的西紅柿、黃瓜、菜瓜等蔬菜長勢喜人,菜農們都帶著滿足的笑容忙碌著,採摘、裝車、修剪秧苗……家住塔巴村強沖組的羅珍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正在學習菜瓜栽培技術,她告訴記者:“以前要到拉薩等離家比較遠的地方打工,如今有了這個溫室,從家走路幾分鐘就到了,一天干7個小時的農活,很輕鬆,中間還可以到家裡干些家務活,每天都有120元的穩定收入,還可以在技術人員的帶領下學習種菜技術,真的非常好。”

  “平時我們村的村民們都是輪流在溫室大棚務工的,我不在溫室大棚干活時,就用自家買的農業專用車,跑跑運輸,每年有6萬多元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一旁正忙著翻土的江白告訴記者。

  像羅珍和江白一樣,對於附近的村民來說,墨竹工卡縣現代農業示范園的建設,是村庄發展的一道風景,更是家門口就業增收的“綠色金礦”,全組41戶村民跨過一道馬路就能在溫室大棚裡務工了。

  2018年畢業於西藏職業技術學院的次仁曲扎,已經在園區工作兩年了,主要負責園區日常的員工工作安排和蔬菜配送對接工作,有時候還擔任技術員和務工群眾的翻譯員。次仁曲扎告訴記者:“我在這裡每月有5000元的工資,離家近,可以常回家看看父母。我會利用好在學校所學的知識,為建設家鄉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據了解,墨竹工卡縣現代農業示范園於2019年10月正式完工,並設有配送中心、冷庫等附屬配套設施,現在園區裡面有新建溫室大棚80棟、老棚50棟。

  “目前,園區固定就業總人數是39人,其中建檔立卡戶20人、大學生14人,月平均工資3700—5000元不等。今年第一季度臨時用工達到了1400多人次,每人每天120元。”墨竹工卡農牧業淨土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扎西說道,“除此之外,我們每年還會撥付給工卡鎮塔巴村強沖組、扎西朗杰組65.8萬元的土地流轉費,每一畝土地的費用是1000元。”

  據悉,墨竹工卡縣現代農業示范園作為淨土健康產業中的重要項目,不僅在項目的建設中充分利用轉移就業、土地流轉、收益分紅等形式幫助農牧民群眾實現增收,更在后續的運營和發展中,吸納了不少群眾就業,幫助他們學習現代農業種植技術,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當前,除了進城直銷外,我們已經與縣域內的中小學校、敬老院等單位實現了良好的產銷對接,會根據前期訂單需求及時調整種植種類和規模,大力推進基地化、標准化生產,構建‘產、供、銷’一體化可持續發展的現代農業體系。今后,我們也會通過多種方式將更多的群眾吸納融合進來,讓他們從中受益。”扎西表示。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