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便利消費 引導企業發展移動支付

2020年05月18日10:5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促進便利消費 引導企業發展移動支付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商務廳了解到,為著力推動熱點消費、網絡消費等六種消費形式,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推動全區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自治區商務廳出台了《2020年促消費擴容提質活動方案》。

  據悉,此次促消費活動為2020年全年活動,以“增強品質供給、釋放消費需求、推動消費回補、促進擴容提質”為主題。組織引導各商貿流通行業企業圍繞促進熱點消費、促進網絡消費、促進品牌消費六種形式開展促消費活動,力爭形成區市縣三級聯動、油汽餐電多行業參與、線上線下全方位促消的平台。

  此次活動將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大眾參與的原則,創新促銷思維、豐富促銷內容,提高促消費擴容提質活動成效。加強與公安、應急管理等部門溝通聯系,做好安全生產檢查、防范工作,確保促消費期間無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建立和完善獎勵激勵機制,對組織有力的市地給予通報表揚,並在今后商務項目安排和各類試點工作上予以優先考慮和傾斜,對表現優異的協會企業給予表彰,並納入“西藏自治區商貿流通優秀企業名錄庫”。

  促進熱點消費。鼓勵成品油企業固化傳統促銷品牌,探索新促銷模式,穩控成品油消費。並充分發揮汽車流通協會作用,創新汽車消費金融服務模式,舉辦汽車展銷活動,增強汽車消費。加強與旅游、民政等部門的協調配合,擴大家政服務、旅游休閑、健康養老等新興消費,培育新消費熱點。

  促進網絡消費。充分發揮各級電商平台和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已建服務體系的作用,以第二屆“雙品網購節”“雙十一”等為活動載體,組織開展多渠道的營銷推廣工作。主動與美團、餓了麼等綜合服務平台進行對接,爭取平台商在我區開展扶貧幫扶活動,適當降低佣金比例,激發我區在線餐飲消費潛力和活力。積極協調大型電商平台進藏落戶,提升電商消費規模。

  促進假日消費。指導各市(地)依托國慶等重大節日和雪頓節、物交會等地方大型傳統節日,以“促消保供、惠民興商”為主題,組織大型商場超市、餐飲企業、景點商戶開展特色商品展、休閑旅游季等豐富多彩的消費促進活動,豐富節日生活,釋放消費潛力。

  促進便利消費。認真落實商務部等13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品牌連鎖便利店加快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動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智能化發展,多渠道增加門店網點資源,提高便民服務水平,引導實體商貿流通企業發展微信支付、e支付等移動支付方式,推廣智慧支付創新應用,加強線上線下互動融合。

  促進綠色消費。引導流通企業加強商業設施節能減排,開展綠色商場創建活動,增設綠色產品專區,優先採購綠色產品,不斷增加綠色產品供給,開展綠色營銷,倡導綠色低碳消費方式,擴大綠色產品銷售和消費。打造綠色餐飲產業鏈,培育一批綠色餐飲示范企業。引導餐飲企業開展綠色餐飲宣傳活動,倡導綠色餐飲消費。

  促進品牌消費。舉辦產品設計大賽,圍繞西藏特色產業,挖掘適銷產品,通過縣級海選、市級分片復賽、區級集中決賽的方式,實現價值發現,培育商品品牌,並建立獲獎產品庫,優先在重大經貿活動中展覽推介。開展“三品一標”認証培訓,幫扶商貿流通企業進行“三品一標”認証,增加品牌供給。引導大型商業綜合體增設體驗式消費店面,推動傳統消費向智慧型、多元化、體驗式消費發展。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