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結縣多布扎鄉農民合作社助推農牧民致富增收110余萬元

2020年05月15日12:3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解放勞動力82人 實現增收110余萬元

  “入股綿羊5076隻,‘五個100%入社’(村“兩委”班子、黨員、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殘疾人入股率100%),解放勞動力82人、實現增收110.7萬元,解決5人就業,帶動108戶農牧民增收,人工種草700畝,減緩草場退化20.8萬畝。”這一串數字來自日喀則市定結縣多布扎措姆折林畜牧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

  2011年,合作社還是種羊基地,當時僅有100隻種羊,2014年正式注冊成立定結縣多布扎措姆折林畜牧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但由於缺乏養殖、管理技術,加之部分農牧民不了解合作社的意義,不願加入,因此合作社效益並不明顯。

  為了讓農牧民真正認識和了解加入合作社的益處,多布扎鄉黨委、政府和村“兩委”成員通過幫助農牧民干農活、拉家常,不斷宣傳合作社優勢,使農牧民對入社工作從開始的抵制逐步轉化為支持。

  2017年11月,總投資1200萬元,佔地面積4278平方米,集羊舍、羊圈、獸醫室、消毒室、配種室、飼草庫於一體的定結縣多布扎措姆折林畜牧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式建成,主要經營崗巴羊養殖、出售、短期育肥、農畜產品初加工及銷售等。農牧民通過草場、羊、現金入股等形式,按股分紅,建立起責任共擔、利益共享的運營模式。

  定結縣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規范提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徐鵬告訴記者,合作社成立之前多布扎村長期放牧人員有13名,不僅佔用人力資源,而且傳統粗放粗管模式導致草畜經營成本增加、牧戶抗風險能力下降、牲畜出欄較低、商品率不高,農牧民僅靠放牧收入極低,一旦遇到自然災害可能會沒有經濟收入。

  記者了解到,合作社正式建成后,2019年以來共解放勞動力82人,實現增收110.7萬元。同時按照“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產業發展要求,吸納5名農牧民管理和發展合作社。

  目前入社農牧民有70戶,以每股300元折算共計10490.71股,共有5076隻羊。經過2019年11月至今對畜群進行結構調整,目前出欄達到1800余隻,銷售額為100.48萬元,並且通過集中管理,也使多布扎鄉20.8萬畝的天然草場得到休牧,有效減緩了天然草場退化壓力。

  “解放勞動力后外出務工的部分農牧民嘗到了甜頭,如今都願意加入合作社。而且以往農牧戶在冬季草場最差時期,需對每隻綿羊補充3.5斤飼草料,現由合作社承擔,按照市場價格計算,農牧民每隻羊可以少投入2.4元。此外,農牧民每年接羔育幼周期是一個月,合作社承擔該工作后,解放勞動力138人,按月計算工資2400元,共增收33.12萬元。”合作社負責人旺久說。

  為了使合作社更加規范,提升合作社管理人員養殖技術水平,達到科學養殖、科學管理要求,合作社積極探索符合自身的“企業+村黨支部+合作社+合作社基地+農戶”運營模式,強化與龍頭企業合作,積極開展人員技術交流等活動,確保養殖經濟效益。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