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天然飲用水銷量力爭突破60萬噸

2020年05月12日15:4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區天然飲用水銷量力爭突破60萬噸

  2019年,我區天然飲用水產量近80萬噸,天然飲用水產業保持健康快速發展,已成為我區最具發展潛力的特色優勢產業之一。截至目前,我區共有天然飲用水生產企業38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6家,形成了以拉薩為中心、輻射帶動其他市地的產業發展格局。今年是我區著力建設全國天然飲用水重要供應地的關鍵時期,力爭全區天然飲用水銷量突破60萬噸。

  我區素有“亞洲水塔”之稱,平均年水資源總量達4394億立方米。近年來,自治區政府大力扶持天然飲用水產業發展,2019年,我區天然飲用水產量近80萬噸,天然飲用水產業保持健康快速發展,已成為我區最具發展潛力的特色優勢產業之一。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經信廳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區共有天然飲用水生產企業38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6家,形成了以拉薩為中心、輻射帶動其他市地的產業發展格局﹔建成生產線50余條,設計總產能突破500萬噸。除此之外,我區天然飲用水產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個、自治區著名商標2個,品牌培育初見成效。據初步統計,全區天然飲用水產業帶動直接就業近萬人,帶動間接就業約3萬人。

  今年是我區著力建設全國天然飲用水重要供應地的關鍵時期,力爭天然飲用水銷量突破60萬噸。為了確保完成目標任務,進一步轉變經營方式,拓寬銷售渠道,從去年開始,由自治區商務廳牽頭,推動支持重點企業進入超市賣場,並以終端零售商為突破口,積極幫助支持企業對接京東、淘寶等電商平台,加大網絡營銷力度。同時,由自治區國資委牽頭,充分借助“央企助力西藏脫貧攻堅”等對口援藏政策優勢,由西藏中興商貿物流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會同自治區相關部門進一步對接國家部委、中央企業,推動“西藏好水”統購統銷工作。

  此外,自治區經信廳積極推進我區天然飲用水企業資源整合和兼並重組,利用好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專項資金,重點支持骨干企業技術改造、轉型升級和市場開拓。根據兼並重組需要,協調推進山南福地公司天然飲用水建設項目工程、日喀則德朗瑪30萬噸天然飲用水項目、隆子縣玉麥鄉5萬噸天然飲用水開發項目等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目前,山南福地公司已經開始投產。

  8日,記者連線了山南福地公司大包裝天然飲用水建設項目經理白昭勇。他介紹,山南福地公司大包裝天然飲用水項目是我區強力推進的重點項目和精准扶貧產業項目。項目設計產能100萬噸,分三條生產線,並整合重組雅拉香布水廠,對原廠房、生產線進行升級改造。

  白曉勇說:“項目建設已經完成一期 ,自2月復工以來,生產天然飲用水產量1萬余噸。因為我們企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目前隻生產雅拉香布和格桑泉兩個產品。”在銷售方面,該公司區外市場主要依托中石油全國范圍內加油站的鋪貨銷售,區內市場則通過線上線下結合銷售,目前區內區外銷售都取得了不錯成績。

  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加大市場投入力度,以自治區商務廳積極幫助支持企業對接京電商平台為契機,推動“西藏好水”網絡銷售不斷提升,並充分借助“央企助力西藏脫貧攻堅”等對口援藏政策優勢,進一步拓寬區外銷售渠道,將產品打造成品牌項目。

  據悉,山南福地公司大包裝天然飲用水項目的實施填補了我區大包裝飲用水產品的空白,對於優化天然飲用水產業結構、擴大產能、提高市場佔有率、提升知名度、打造“西藏好水”名片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