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訪日喀則市亞東縣委書記舒成坤

2020年05月12日10:4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2017年10月23日,日喀則市亞東縣正式被國務院扶貧辦批准退出貧困縣,成為全區首批脫貧摘帽的5個縣區之一﹔2018年,亞東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亞東縣按照中央、區黨委和日喀則市委的部署要求,精准施策、集中攻堅,在脫貧攻堅工作上交出了高分答卷。近日,記者就脫貧攻堅採訪了日喀則市政協副主席、亞東縣委書記舒成坤。

  “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面臨最大的困難是現有扶貧產業基礎弱、規模小、鏈條短,效益發揮不明顯,部分群眾內生動力不足,拓寬群眾增收渠道,促進群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的壓力依然較大。”舒成坤開門見山直面問題。

  舒成坤說,針對實際情況,亞東縣及時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工作專班,形成縣委統籌抓總、鄉(鎮)黨委協調推進,村(居)“兩委”具體落實的三級聯動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體制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效推進﹔其次,堅決做到精准識別,嚴守“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採取“戶申請、兩公示、一公告”的方式,以“見本人、見鄰居、見實物、見証件”為基本依據實施動態監測,為精准制定幫扶措施奠定堅實基礎﹔同時,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發生在扶貧領域的“四風”和腐敗問題,為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提供紀律保障。

  舒成坤表示,產業扶貧是一大亮點,我們制訂產業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基地、培育龍頭、壯大規模、帶動農戶”的產業發展思路,發展壯大珠峰綿羊、帕裡牦牛、亞東鲑魚等特色產業,健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牧戶”經營模式,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壯大。2019年,亞東縣產業效益給群眾分紅達1680萬元。

  舒成坤坦言,亞東處於邊境一線,政策性收入在群眾總收入中佔比較大,一部分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這就需要在“志智”雙扶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樹立依靠勤勞雙手脫貧致富、依靠自身努力創造幸福生活的思想。

  談及下一步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舒成坤表示,我們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重點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亞東發展條件﹔發展產業經濟,增加群眾收入﹔保障民生,增強群眾幸福指數等方面持續發力,在補齊發展短板尤其是“三農”領域的短板上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質量。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