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

2020年05月08日10:2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

  記者從自治區工商聯獲悉,截至4月30日,全區各級工商聯會員企業3399家(不含個體會員),復工復產3220家,復工復產率達95%,與上半月相比,復工復產企業增加220家,增長7個百分點。

  今年來,自治區工商聯始終保持與企業的密切聯系溝通,貫徹落實自治區《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產復工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對企業反映的困難問題進行認真梳理,向有關部門呼吁反映並推動解決,有針對性地支持幫扶企業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對企業造成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2月底以來,自治區工商聯組成調研組,採用實地調研、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民營企業復工復產情況,走訪企業、商會組織,具體掌握民營企業復工復產進度、物流、資金等情況,撰寫《西藏民營企業復工復產穩產情況調查分析報告》,並上報自治區政府。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大部分企業已享受到各級政府出台的延期繳納稅款、延期繳納社保費、減免稅費等企業幫扶政策。”自治區工商聯宣教處處長李岩介紹說。為全力支持和推動民營企業復工復產,落實好政策措施,自治區工商聯要求各級工商聯和商會組織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對自治區出台的“復工復產、復市復業”等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力度,全面落實各項幫扶措施,採取“一企一策”,實實在在幫企業走出疫情困境。

  “在區工商聯的指導下,我們已經拿到了捐贈100萬元現金的公益慈善收據,這可以作為企業下一步減免稅費的依據。”近日,在全區工商聯助推民營企業復工復產政策宣講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區工商聯副主席、拉薩琅賽建設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索朗說。目前,該公司分屬在日喀則、林芝的項目,正按照預期目標,如期開工。索朗說:“有了工商聯的支持,我們復工復產、復市復業信心十足。”

  為引導我區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用足用活各項惠企政策,推動各項政策落實落地落細,自治區工商聯匯編相關政策文件,邀請區人社廳、財政廳、經信廳、發改委、市場監管局等單位的業務骨干,進行政策措施面對面專場宣講解讀,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精准服務民企復工復產。

  “近日,自治區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產復工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從各個方面推出一系列強有力而又溫暖的服務舉措,為企業的復工復產保駕護航。比如,西藏稅務局從辦稅渠道多元暢通、納稅服務舉措更優質便捷、社保政策調整以及中小微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給予不超過5個月的免征期,給予大型企業不超過3個月的減半征收。”在宣講現場,西藏易明西雅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政策措施還明確要求對承租我區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國有資產的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疫情期間免收一個月房租,之后每月房租減半。4月10日,自治區工商聯(總商會)發出關於減免租金共克時艱的倡議書,主動為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復業創造條件、提供保障。

  “要不是工商聯來宣講自治區復工復產的政策,我也不知道國家與自治區有關減免租政策已經施行,自治區工商聯還專門發出減免房租的倡議書。”拉薩一家面館老板馬文科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眼看苦心經營兩年的小面館,面臨生存難題,馬文科急火攻心。

  自治區工商聯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及時與馬文科的房東取得聯系,向房東宣傳解讀自治區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應對疫情出台的相關政策,並送去自治區工商聯(總商會)關於減免租金共克時艱的倡議書。馬文科的房東表示:“我一定積極響應區黨委、政府號召,適當減少疫情防控期間的門店租金,與大家一起度過這個困難時期。”

  “根據復工復產政策措施,大型商貿超市必須營業,我們趕在藏歷新年前夕迅速開業。但員工返崗不太方便,自治區工商聯就協調聯系相關地市開具返工証明等,積極幫助我們企業復市復業。”蘭澤商貿公司總經理助理蕭建國說。

  據介紹,我區工商聯還利用“區工商聯微信公眾平台”,積極為民營企業提供服務,及時推送疫情防控期間國家、各省(區)市有關中小企業的相關政策和信息,積極引導企業早日復工復產,助推民營企業科學防控,將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降到最低,鼓勵企業不裁員,增加就業崗位,為全區社會穩定貢獻力量。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