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將步入無卡就醫時代

趙夢茹

2020年05月08日10:1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將步入無卡就醫時代

  日前,記者從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獲悉,為了使患者獲得更好就醫體驗的同時有效地提升醫療服務質量,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結合“互聯網+”概念,即將推出“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電子就診卡”(以下簡稱“電子就診卡”),這將意味著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即將步入無卡就醫的新時代。

  據了解,電子就診卡是一張專屬的虛擬就診卡,以二維碼形式呈現,是患者在醫療衛生服務活動中身份識別、基礎健康信息存儲和費用結算的基礎載體。患者隻需攜帶手機上存儲的電子就診卡或者在醫院打印的電子就診卡即可實現挂號、繳費以及檢查、檢查報告查詢等所有就診流程。

  電子就診卡辦理隻需患者提供身份証証件或者身份証號碼即可,患者的就診信息均將存儲在該卡中﹔每個電子就診卡可綁定人數為2到3個,都會生成獨一無二的二維碼。“門診的無卡患者,可去門診大樓導醫台填寫患者信息,到人工窗口建檔生成電子就診卡;針對急診的三無患者,急診收費人員可直接挂號,通過門診號生成電子就診卡。”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對患者而言電子就診卡具有辦理零成本、零損耗、永不丟失、便於攜帶的特點,同時也可以避免醫院內因患者重復辦卡帶來的重復數據,在保証患者就醫數據的連續性方面,電子就診卡相對實體卡優勢明顯。它使用靈活並且一卡多用,患者可切實享受“挂繳不排隊,報告手機查”的便利。

  目前,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電子就診卡可實現診間支付和診間預約挂號服務,為患者更好地安排就醫計劃,減少候診時間。下一步,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將逐步實現線上醫保實時結算,把患者在醫院窗口繳費引導到線上支付,進一步提高效率和患者的就醫體驗,努力打造“讓信息多跑路,患者更便利”的智慧就醫方式。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