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輸電鐵塔完成組立

2020年05月06日10:5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輸電鐵塔完成組立

  5月2日,在海拔5357米的日喀則市拉孜縣與定日縣交界處的嘉措拉山上,隨著藏中與阿裡電網聯網工程(以下簡稱阿裡聯網工程)4R053號世界最高500千伏輸電鐵塔的成功組立,再次刷新了我國在(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創造和保持的海拔5259米)世界超高壓電網建設領域的新紀錄。

  據了解,此次組立的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鐵塔屬阿裡聯網線路工程第4標段。該塔位從基礎開挖到組塔完成歷時50多天,塔材等現場物資採取馬幫運輸方式,組塔過程採用人工抱杆組立方式。該塔位周邊還有連續66基輸電鐵塔均處於海拔5000米以上,惡劣的自然環境,堅硬的岩石基礎,施工現場最大風力可達10級以上,施工最低溫度零下20多攝氏度,空氣含氧稀薄,高原反應劇烈、人工降效嚴重,是阿裡聯網工程全線建設難度最大的區域之一,也是制約和影響工程建設順利推進的關鍵點。

  截至目前,全線共有參建人員上萬名,工程整體形象進度過半,主設備陸續進場,鐵塔組立累計完成1800多基,正在有序轉入導線展放階段。

  阿裡聯網工程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繼青藏聯網工程、川藏聯網工程和藏中聯網工程之后,建設的第四個挑戰生存極限的高海拔電網工程。工程施工組織難度大,線路全長1689公裡,起於西藏中部的日喀則市,止於阿裡地區的噶爾縣,平均海拔4572米﹔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高寒灌叢等不同生態系統,綠色施工要求高。

  為確保施工人員能在惡劣的環境下“上得去、站得穩、干得好”,工程組建了組織、醫療、安全、工程技術、物資供應、后勤等十大保障體系。特別是在后勤和醫療保障方面,建立了全線三級醫療體系和23個醫療站,同時借助地方醫療資源力量開辟了醫療保障綠色通道,形成了2小時醫療保障覆蓋圈。

  據了解,阿裡聯網工程計劃明年上半年投運,屆時將徹底結束阿裡電網孤網運行歷史,使西藏仲巴、薩嘎、吉隆、聶拉木、普蘭、改則和措勤等7個縣用上大網電,解決和改善沿線近38萬農牧民的安全可靠用電問題。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