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交警提示:出行時請避開車流高峰

盧彪

2020年05月01日11:1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西藏交警提示:出行時請避開車流高峰

  五一勞動節到了,趁節假日外出人員隨之增多,迎來車流、人流高峰,道路交通壓力也隨之增大,自駕出行風險、重點違法行為、交通事故風險突出。為保障廣大群眾節日期間出行安全,西藏交警根據轄區道路情況,發布了“兩公布一提示”公告,請廣大交通參與者合理選擇出行時間、線路、方式,避開出行高峰和易堵路段,同時嚴防佔用應急車道、疲勞駕駛、酒后駕駛等道路交通違法行為的發生。

  假期交通事故風險加大

  隨著五一假期的來臨,市民自駕中短途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風險明顯上升。節日期間,我區各市(地)及周邊區、縣將迎來以近郊、中短途旅游踏青為主的出行高峰,重點旅游景區、農村山區周邊郊區道路交通壓力將進一步加大。

  近期,從國內已發生的多起道路交通事故來看,暴露出酒駕醉駕、超速行駛、違法超車以及面包車超員、貨車超載、違法載人等違法肇事突出,風險很大。五一假期,酒駕醉駕、超速、超員、不按規定讓行導致的碰撞、翻墜等事故將更為突出。特別是國道及交通安全設施不完善的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幾率增加。

  同時,由於節日期間交通出行增多,主要道路擁堵多發,尤其假期首日上午、尾日下午為出行高峰,為趕路出行或返回,駕駛人易出現違法超車、超速行駛等違法行為,事故風險也將增大。

  切忌超員、佔用應急車道

  五一假期駕車出行,出行市民請密切關注所在地交警部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相關部門發布的交通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獲取路況信息,了解沿途路況、易堵路段、繞行路線等,盡量避開出行高峰。同時,假期出行市民在出行前要全面檢查車輛的轉向、制動、輪胎、燈光等安全技術性能,攜帶危險警示牌、千斤頂、螺絲套筒等工具以備急需,並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盡量避免雨天行車,遇雨(雪)等惡劣天氣,要及時開啟示廓燈,降低車速,增大車距,注意觀察道路情況,遇情況提前採取減速措施,避免緊急制動、緊急轉向,以防車輛側滑發生危險。

  節日期間,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大。西藏交警提示,如遇道路擁堵,請耐心等待,依次排隊通行,切莫佔用應急車道,以免影響應急救援車輛通過。同時,西藏交警提醒駕車出游請千萬不要超員載客,廣大交通參與者應自覺抵制乘坐超員車輛,因為超員會導致車身負荷加大,車輛制動性能降低,機件故障率升高,從而大大增加交通事故的發生率。

  切忌飲酒駕駛等違法行為

  假期駕車出行,請合理安排休息時間,確保睡眠充分,連續駕駛不超過4小時,停車休息不少於20分鐘。若感覺困倦、狀態不佳,請選擇安全地點停車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隨意停車。駕駛車輛要時刻注意觀察前方道路情況,遇有情況提前減速,發生故障或者事故,請及時撥打報警電話,並在車后足夠距離擺放警示標志牌,疏散乘車人員至安全地帶等候。

  五一假期,舉家出游增多,西藏交警提示,請您系好安全帶,同時為孩子選用適合其年齡、體重的兒童安全座椅,切莫懷抱孩子或讓孩子坐在副駕駛位置。研究表明,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以在發生交通事故時減少傷員至少40%的死亡風險。

  據統計,五一假期,夜間19至21時是事故多發時段。西藏交警提示,盡量避免夜間長途駕駛,如需夜間駕車,請保持精神集中,正確使用燈光,會車時請及時變換遠近光燈,不要長時間使用遠光燈。同時,根據節日期間自駕游增多的實際情況,西藏交警提醒,駕駛車輛在山區道路行駛時應控制車速,避免強行超車、強行會車,切勿在山區道路駐車觀景,隨意停放車輛,並謹記:酒后莫開車,開車莫飲酒!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