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雪域天路“巡診把脈”

2020年04月29日11:1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為雪域天路“巡診把脈”

  十幾年如一日,他堅持奮斗在鐵路維護的第一線﹔

  重擔當、肯負責,他為凍土區鐵路“把脈診斷”,開好“藥方”﹔

  他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帶領著團隊成員在無縫線路技術上看得更高、走得更遠。

  他,就是高原鐵路檢修維護專家、西藏鐵路養護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李林。

  蹲點鐵路沿線保暢通

  從湖南省湘潭鐵路工程學校工程測量專業畢業后,2002年,李林開始參與青藏鐵路建設。

  青藏鐵路格拉段常年凍土,春季融沉,冬季凍脹。2006年1月,李林被調至青藏鐵路唐南段養護項目部工作,先后任調度、調度主任、拉薩領工區領工員等職。2008年7月,養護公司優化生產結構對車間進行重組,李林調入中鐵十二局集團鐵路養護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任副部長,他繼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經常和工人們一起奮戰在一線。

  為了對多年凍土區設備進行巡檢,李林常年蹲點在安多、那曲車間為設備“把脈診斷”,開好“藥方”。期間,他為管內設備最不穩定的唐古拉—安多區段設備提出切實可行、效果明顯的土護道、熱棒、片石護坡和干砌路肩等防護補強措施,減少和遏制了路基外界熱量的傳導、對流和輻射,促使軌道設備穩定,確保行車安全暢通。

  換鋪無縫線路512公裡

  2011年初,鐵道部(中國鐵路總公司)考慮到青藏鐵路格拉段高原、高寒等特別惡劣環境下的免維護理念必須要有高等級的技術裝備作保障,決定於2011年5月至2014年9月間對格拉段唐古拉以南區段更換60公斤/米全區間無縫線路。

  面對挑戰,作為部門負責人的李林沒有退縮,帶領團隊從頭學起,從查閱無縫線路專業資料、吃透設計文件開始,和拉薩、當雄、那曲、安多、曲水、日喀則車間技術人員徹底掌握了無縫線路管理基本原則。

  在隨后的工作中,李林和其團隊更是按照綜合維修作業半日一清、臨時補修一撬一清、作業不超溫、抬砟不超長、起道不超高、拔道不超量的維護標准嚴格執行,遇高溫季節增加巡查人員上道,發生脹軌預兆時妥善處置,寧可錯攔、絕不盲行。截至2016年9月,李林和團隊共換鋪完成無縫線路512公裡,軌道質量遠遠優於同等級線路。

  加強鐵路沿線風沙治理

  青藏鐵路沿線的風沙災害嚴重威脅著列車行車安全,為此,李林潛心研究,帶領團隊成員於2016年完成《青藏鐵路格拉段措那湖地區沙害防治對策研究》《青藏鐵路格拉段涵洞冬季積冰及上下游涎流冰整治策略》等3項科技研發任務,使得高原多年凍土和風沙區段設備管理科學化並日趨常態化。

  因青藏鐵路格拉段措那湖地區940號大橋(K1533+483)是改變風向的人為屏障,橋址右側成為最大的風積區,路堤和橋梁設備右側積沙量遠大於線路左側。2009年至2018年,李林帶領團隊,共清理措那湖風積區積沙約50萬立方米,2010年至2015年以后又增設了高立式PE防沙網、PE大方格防沙網、低立式PE防沙網、挂(插)板式擋沙牆,大大降低了風沙侵蝕積沙數量,積沙量明顯較右側偏少,減輕了養護管理壓力。

  2012年中國鐵路總公司、北京林業大學等機構的專家組對青藏鐵路格拉段風沙治理措施和工程現狀進行了考察。在實地考察了措那湖以水治沙的風沙治理工程實例后,專家一致對青藏鐵路沿線防沙治沙措施給予高度評價。

  常年守護著青藏鐵路,李林就像2019年度西藏工匠組委會頒給他的評語“嚴於律己、恪盡職守。迎接霜華,他步履堅定,面對風沙,他脊梁挺拔”那樣默默奉獻著,將一腔熱血貢獻給了青藏鐵路事業。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