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按下復工“加速鍵”

孫文娟

2020年04月29日10:3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按下復工“加速鍵”

  隨著天氣回暖,我區進入了施工“黃金期”,一大批重點項目陸續開復工,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華電西藏所屬項目

  抓續建提效能

  塔吊忙碌運轉、挖掘機轟鳴、重型卡車來回穿梭,施工人員緊張有序地開展混凝土澆筑、金屬結構安裝、機電設備預埋等各項工作,在華電西藏所屬項目建設現場,記者看到各作業面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

  華電西藏所屬項目是西藏在建規模最大的內需電源項目,當前正全力推進大壩、廠房混凝土澆筑和魚道基礎等關鍵線路施工,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2021年建黨100周年之際首台機組投產發電,2022年全部機組投入運行。

  華電西藏大古公司總經理晏國順說:“公司通過用工單位、監理單位、業主單位‘三重篩查’防輸入,按照‘先保關鍵線路,后推全面復工’的思路,通過門對門、點對點包機包車‘兩包服務’全跟蹤,安全有序組織2200余人返藏復工,復工率達100%,在穩投資、穩就業、穩預期中彰顯了央企擔當。”

  拉洛水利樞紐工程,是西藏水利史上投資最大的項目,目前樞紐工程已完成96%,預計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發揮效益。這一浩大水利工程主要以灌溉為主,兼顧供水、發電和防洪,同時為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創造條件。

  為圓滿完成2020年全面收尾目標,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控制性工期項目大壩及德羅隧洞工程、那隆隧洞工程、貝瓊隧洞工程未停工。中國水電基礎局拉洛項目部副經理李寶鬆說,項目主體工程、全長7520米的德羅引水隧洞已全線貫通,目前正進行永久性襯砌施工作業。

  川藏鐵路拉林段項目

  抓突破提質量

  川藏鐵路拉林段開通運營,將結束藏東南地區沒有鐵路的歷史。隨著全線47座216.5公裡隧道全部貫通,該段線路的按期開通運營也指日可待。

  拉林鐵路藏木雅魯藏布江特大橋位於加查縣,其主橋採用中承式提籃鋼管混凝土拱,是當今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鐵路鋼管混凝土拱橋。

  在施工單位中鐵廣州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拉林鐵路指揮部的精心組織策劃下,工人們正在拉薩岸現澆主梁施工點上加班加點,進行鋼筋綁扎、預應力張拉的施工。該橋控制性工程現澆主梁384米僅剩余60米,全面進入沖刺階段,預計6月中旬能如期按照業主要求完成主梁合龍,其他附屬拱上爬梯、吊杆安裝、山體防護等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中鐵建設集團承建的拉林鐵路澤當站房是拉林鐵路全線主體結構最先封頂的站房工程。

  中鐵建設集團積極打造智慧工地、三維實景地形建模,完成最合理、最科學的施工設計和總平面布置,3D可視化技術交底,形象直觀地提高了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和施工技術意識﹔開展智能設備和信息技術結合施工生產配套使用,通過BIM策劃輔助現場整體施工部署,模型提量為項目決策提供基礎數據,實現施工生產可視化、數字化管理。項目部能實時掌控現場各施工點位動態信息、問題及時整改,確保了施工安全、質量、技術優化可控,提高了項目施工運行效率。

  “經過落錘試驗、專家鑒定等近一年的准備工作,4月16日進行了拉林鐵路首次長鋼軌焊接,標志著全線無縫線路焊接、鎖定施工拉開了序幕。”中鐵十一局焊軌隊隊長張乃瓊說。在澤當至協榮(拉薩)近85公裡的鐵路線上,中鐵十一局的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大機搗固、濕接縫、焊軌、放散、上砟等多道作業工序。目前,該項目已經完成制梁1648孔,架梁1607孔,鋪軌124.8公裡,約佔全線鋪架任務的72.65%,預計2020年底全線軌道鋪通。

  中鐵十一局集團三公司拉林鐵路項目書記劉俊介紹說,現在已有近400名工人投入到緊張的施工生產中,后續項目將根據現場施工進展,優先使用當地務工人員,讓拉林鐵路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道路。

  西藏技師學院項目

  抓進展提速度

  西藏技師學院是我區三大民生工程項目之一,也是目前我區唯一一所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技工類院校。日前,西藏技師學院建設項目全面復工復產,工程建設正有序推進,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主體結構施工。施工現場每天投入勞務超300人,配備的工程運輸車輛等機械設備,每天30台左右,確保了工程保質保量地按時完成。

  不僅是西藏技師學院建設項目,西藏藏醫藥大學新校區、西藏自治區醫院、西藏文化廣電藝術中心和拉薩市融媒體中心項目等也正在有條不紊、加快建設中……

  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中央各部委和各援藏省市大力支持下,今年我區初步計劃安排179個項目,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72億元,較2019年實際完成投資增長18%。目前,各項目進展情況良好,一季度國家投資累計到位517億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08.3億元。

  2021年初拉薩貢嘎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工程項目將投入使用,華電西藏所屬項目計劃於2021年首台機組投產發電,拉洛水利樞紐工程將於今年建成發揮效益,川藏鐵路拉林段預計2021年開通運營……

  這些林林總總的項目就是城市的“筋骨”和“血脈”,為我區追趕超越的步伐積蓄著源源不斷的動能。隨著這些項目的陸續開工和順利推進,西藏必將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跑出“加速度”。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