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開建青藏高原地震監測能力提升項目

趙朗

2020年04月27日16: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已開建青藏高原地震監測能力提升項目

  西藏官方26日發布,西藏已開建青藏高原地震監測能力提升項目,其地震等級監測能力(監測范圍羌塘無人區除外)能夠由3.5級擴展至3.0級以上,地震速報時效和精度也將得到有效提升。

  西藏防震減災工作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當日在拉薩舉行。

  “西藏位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碰撞帶,地質構造復雜,差異運動強烈,地殼活動頻繁。”西藏自治區地震局黨組書記哈輝介紹,西藏呈現地震強度大、頻度高、分布廣等特點,全區國土面積均處於Ⅶ度(7度)及以上高烈度區。

  目前,西藏共有各類應急避難場所143個,可容納37萬余人。全區建立了近7000人的地震災情速報員隊伍,覆蓋到村和社區一級,便於第一時間了解震情災情。

  目前,西藏自治區地震局已經完成了拉薩市、日喀則市的地震活動斷層探測,正在開展昌都市的地震活動斷層探測項目,這些項目對做好城市地震災害防御、規避地震災害風險、國土開發、經濟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哈輝說,近年來,西藏推進中國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青藏高原地震監測能力提升等防震減災重點項目建設。其中,在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中,拉薩是全國五大重點預警區之一。這些項目建成后,地震觀測的覆蓋率、精准度和時效性不斷提高,將使西藏地區整體地震監測能力顯著提升。

  青藏高原地震監測能力提升項目計劃用3年時間,在青藏高原建設72個台站,在西藏7個市地建設30個台站。2019年,西藏已經建成4個台站,今年將在林芝、昌都、那曲、阿裡地區及川藏鐵路等重點工程周邊建設13個測震、強震同址地震台。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