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大學生珍拉求職記

王澤昊

2020年04月27日16:0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藏族大學生珍拉求職記

  再有3天學校就要開學了,在家3月余的珍拉開始拾掇返校的行李,書本、衣服、洗漱用品被整整齊齊地裝進行李箱。受疫情影響,即將大學畢業的珍拉在家度過了漫長的“假期”。

  “今年在家待的時間真夠長的,都趕上了春耕。最近一直幫家裡人犁地,幾年沒干農活,手法都有些生疏了……馬上就開學了,我又能見著姐妹們了。”說話間,這位藏族姑娘的臉上挂滿喜悅。

  而在兩個月前,珍拉卻整日憂心忡忡。“眼看就要畢業了,學校回不去、校園春招幾乎泡湯、自己又不能外出,工作啥時候才能有著落啊……”種種心事壓得珍拉焦躁不安。

  發愁之時,班主任在班群裡發來了一則“關於舉辦西藏自治區高校畢業生優質崗位專場網絡招聘會”的消息,珍拉迫不及待地打開鏈接仔細閱讀文件。群裡頓時熱鬧了起來,同學們你一句我一言地討論開來。

  為做到疫情防控與就業服務兩不誤,西藏自治區人社廳協調區內國企、駐藏央企等單位,收集、匯總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優質崗位5925個,面向西藏籍高校畢業生舉辦網絡招聘。焦急等待就業的大學生如逢甘露,紛紛通過西藏公共就業招聘網,向心儀的單位投去個人簡歷。

  3月17日,天色剛剛放亮,珍拉就守候在電腦前,等待網絡招聘的開始。那份准備已久、制作精美的簡歷,經鼠標輕輕一點便發送到了目標單位。一上午,珍拉發送了70多份簡歷。

  “招聘網上的很多單位都挺不錯的,身邊的同學全部在這裡找工作,每個人都投了不少單位。”珍拉說。

  珍拉就讀於西藏大學,攻讀水利水電工程專業。讀書期間,珍拉學習用功、成績優異,找一份與專業相關的工作是她一直的心願。

  簡歷投出去不到一周,珍拉就接連收到5家單位的回復。進行完網絡面試,經再三斟酌,3月25日,珍拉選擇了位於拉薩市的中設設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

  “真沒想到這麼簡單順利!我的專業與這家公司招聘的崗位很符合,而且工資待遇也不錯,轉正后一個月能拿到6000多元。”珍拉說著,嘴角露出微笑,“我很滿意!”

  截至目前,西藏大學生網絡招聘會已舉辦兩場。第一場高校畢業生專場網絡招聘注冊學生達19204人,投遞簡歷15053份,初步達成意向1167人﹔第二場住建、旅游、商務領域高校畢業生專場網絡招聘會已初步達成意向104人。

  通過網絡招聘,珍拉所在的班裡有20多名同學已經找到了工作。一些學生表示,這下終於能鬆口氣了,懸著的心也放了下來。

  看到女兒找到了工作,一向視珍拉為掌上明珠的母親普赤欣慰地說:“我的女兒從小就很爭氣,是我們全家的驕傲,這下找到這麼好的工作,村裡人又要羨慕我們了。”

  珍拉的家位於日喀則市拉孜縣錫欽鄉錫欽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辛勤耕耘著30畝農田。在父母眼裡,珍拉不僅是家裡唯一的大學生,更是他們的希望。

  如今,從田間地頭走進高樓大廈,在珍拉這一代,家族的命運又改變了。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