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拉瓊: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裴聰

2020年04月27日15:2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拉瓊: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在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數十年如一日地鑽研著職業技能,靠著學習和創新,憑著專注和堅守,在各自領域追求著工作的極致,在平凡的崗位上演繹著精彩的人生。西藏藏緣青稞酒業有限公司低度青稞酒生產車間拉瓊就是這樣的人,他通過學習和鑽研,從一名公司“聯絡員”逐步成長為技術標兵、車間主任,並在2019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今年30歲的拉瓊是拉薩市達孜區邦堆鄉人。上高中時,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他悄悄地離開了學校,准備打工增加家裡的收入。在2006年10月達孜工業園區的西藏藏緣青稞科技有限公司為農牧民舉辦的專場招聘會面試中,公司看中拉瓊有一定文化和藏漢雙語基礎,被公司聘為“聯絡員”。

  進入公司后,拉瓊因在藏漢職工雙向聯絡方面表現突出,特別是在一線生產工作中,踏實工作、樂於奉獻。“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但每天都是很早就到公司,很晚才回家。”拉瓊說,“既然干了這一行,那就沉下心來做好。”帶著一股拼勁,拉瓊利用休息時間,加強自我學習,經常向業務熟練的同事請教,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憑借著吃苦耐勞、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和嫻熟的技術,他逐漸從普通工人成長為車間主任。此后,他在工作上更拼,干得更起勁。2008年,經過層層考核,拉瓊還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經過8年時間的鍛煉,來自林周縣強嘎鄉的阿旺益西已經成為了公司的一名技術骨干。8年前,他還苦於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正是在拉瓊的推薦下,阿旺益西應聘到公司的前置車間,學習蒸煮青稞、發酵等技術。期間,拉瓊還手把手地傳授技術和經驗。現在,阿旺益西每月能拿到6000元的穩定收入,對拉瓊的幫助也充滿了感激。

  在實際工作中如碰到技術難點或問題,拉瓊總會積極向老技術員請教。他擔任生產一線崗位管理職位以來,不僅提升自身技能,還幫助13名職工走上管理崗位,為企業基層管理作出了積極貢獻,也為當地農牧民職工就業發展作出了榜樣。“正是在前輩的幫助下,我才成為了一名技術骨干,現在我要幫助更多的人。”拉瓊說。

  2008年任生產一線基礎管理崗位以來,拉瓊每天80%以上的工作時間都在生產流水線上。作為公司的生產骨干,對生產技術了如指掌,對存在的問題能夠及時解決。他針對公司生產車間部分設備能耗過高的問題,對生產用能環節進行仔細計算,提出了切實可行的環保實施辦法,累計降低公司生產成本費用近170萬元,在拉薩市生產型企業中引起了普遍性示范作用。憑借這種鍥而不舍的精神,拉瓊連續4年被評為企業“先進個人”。

  此外,拉瓊還積極維護企業依法經營管理,帶頭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由於公司駐地離市區較遠,導致員工出現遲到、早退現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增強員工的自主性和積極性,他與公司領導積極溝通,建言獻策,為公司制定出一系列的獎懲措施、實行工效挂鉤制度,在員工當中積極倡導競爭機制,再加上他以身作則、與員工“享受”平等的考核政策,很快公司裡幾乎沒有無故遲到、曠工現象發生,所在部門連續5年被評為“先進集體”。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面對榮譽,拉瓊說:“我只是一名企業技術工人,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大事跡,一份榮譽就是十分的責任,會督促我更加投入工作,奉獻社會。”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