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5G信號將覆蓋珠峰峰頂

姚聞

2020年04月21日10:5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中國移動5G信號將覆蓋珠峰峰頂

  20日,中國移動自今年4月以來正式啟動的“5G上珠峰”專項行動取得實質性進展,截至4月19日,中國移動已完成5300米珠峰大本營、5800米過渡營地的3個5G基站開通工作,預計4月25日前完成6500米前進營地2個5G基站以及所有點位的建設開通,將成為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屆時,中國移動5G信號將全程覆蓋珠峰北坡登山路線及珠峰峰頂。

  中國移動“5G上珠峰”活動計劃在海拔5300米珠峰大本營、5800米過渡營地、6500米前進營地建設5個5G基站。為此,中國移動共派出150余名員工負責建設與維護保障,並對珠峰保障區周邊的177公裡傳輸干線及沿線節點機房進行升級改造和維護加固,新鋪設光纜25公裡。40余頭牦牛、60余名工人通過肩扛牛馱的方式,轉運8噸網絡建設設備和生活保障物資﹔12名網絡維護優化人員堅守在海拔5300米以上的區域7*24小時值守,保障珠峰區域網絡暢通、性能良好。

  為了不破壞珠峰核心區域的自然生態環境,中國移動採用對自然環境破壞最小的鎧裝光纜布放的方式進行建設,確保在核心區域內不開挖、不破壞,並在施工過程中統一設立生活區,對生活和施工垃圾進行統一集中處理。

  此次“5G上珠峰”專項工作不僅是又一次在人類生命禁區的極限挑戰,更是為后期拓展珠峰5G智慧旅游、科考5G通信保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圖為中國移動工作人員在新建成的基站前合影。本報記者 姚聞 攝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