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力加強干部政治素質培訓 保持定力

楚武干

2020年04月08日10:1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大力加強干部政治素質培訓 保持定力

  近年來,我區圍繞培養造就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把政治素質培訓貫穿干部教育培訓全過程,教育引導干部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提升執政本領。

  強化理論武裝,把牢政治方向。持之以恆開展理論武裝,確保廣大干部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偏。領導帶頭示范。2019年,13位省軍級領導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為主題19次走上講台,示范帶動其他各級領導干部為學員授課。抓好常規培訓。落實《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和《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黨校主體班次的主課和必修課,佔總課時的比重達到60%以上。強化專題學習。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區專門舉辦2期各5天的地廳級、縣處級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讀書班、研討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后,我區迅速對全區黨員干部學習培訓工作作出安排。截至2019年12月,已舉辦4期地廳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縣處級和鄉鎮(街道)黨委書記示范培訓班﹔各市地也分別以集中示范培訓、專題學習研討、專家輔導講座等形式啟動培訓工作。

  錘煉黨性修養,保持政治定力。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全面推動各級黨校(行政院校)落實主體班次都要設置黨性教育課程的要求,1個月以上的班次要成立臨時黨支部安排學員進行黨性分析,確保黨性教育課程不低於總課時的20%。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重大活動為契機,大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黨史、新中國史包括社會主義新西藏地方史教育、黨的優良傳統教育,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和“兩路精神”,引導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加強反分裂斗爭教育,站穩政治立場。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加強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新舊西藏對比和民族團結教育,著力加強反分裂斗爭紀律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斗爭,嚴格遵守共產黨員不得信仰宗教、更不得傳播宗教的紀律要求,不搞“兩面派”、不做“兩面人”,對黨絕對忠誠。在學制5天以上的各級各類培訓班中,要求必須安排反分裂斗爭紀律教育相關內容﹔主體班次、重點班次要求學員主動發聲亮劍,表明與達賴集團劃清界限、堅決斗爭的鮮明態度﹔將學員在學習培訓期間的政治表現、政治表態等作為重要考核內容。

  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提升執政本領。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補短板強弱項,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全面增強領導干部執政本領。圍繞正確處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十三對關系”,舉辦脫貧攻堅、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三農”工作等專題培訓班,開設財稅體制改革、旅游文化發展、就業、文化體制改革等講座和課程。圍繞提升維護穩定能力,舉辦全區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政法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政法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法治西藏建設等專題研討班,組織開展公安機關全警實戰大練兵,開設總體國家安全觀、國防、意識形態安全、基層組織建設、寺廟管理、應急處突、輿情應對、屯兵安民、興邊固邊等講座和課程。圍繞美麗西藏建設目標,舉辦全區生態文明建設專題研討班,抓好生態文明理念、生態環境管理、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培訓。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