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川藏鐵路拉薩林芝段47座隧道全打通!

2020年04月07日12:23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4月7日電(徐馭堯)4月7日上午11時整,在建的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重點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和藏嘎隧道同時貫通。至此,川藏鐵路拉林段全線47座216.5公裡隧道全部貫通,標志著川藏鐵路拉林段工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該段線路按期開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川藏鐵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區首條電氣化鐵路,位於我國地殼運動最強烈地區之一的青藏高原東南部,全長約435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自2014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2萬余名鐵路建設者日夜奮戰。截至目前,全線47座隧道已全部貫通,120座橋梁已建成119座,線路鋪軌完成115.11公裡,預計2020年底全線鋪軌完成,2021年開通運營。

川藏鐵路拉林段開通后,將結束藏東南地區沒有鐵路的歷史,對於推動沿線脫貧攻堅,助力旅游業發展和礦產資源開發,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面對前所未有的艱難工程極限挑戰,西藏鐵路建設公司精心組織產、學、研各方力量100多名專家,確立了列為全國鐵路科技研究開發計劃重大課題的《拉林鐵路重點橋隧工程建設關鍵技術研究》,圍繞著復雜地質條件隧道施工,從八個方面開展44個子課題、5大項28小項關鍵性技術的科研攻關,在高地應力強岩爆隧道、高地溫水溫隧道、冰磧層隧道、風積沙地層隧道、大變形隧道等控制性工程施工關鍵性技術上,取得了32項創新成果,已經完成20多項國家專利申報。科技攻關為拉林鐵路建設者突破六大地質難題提供了技術支撐,經過建設者5年多的艱辛努力,實現了所有隧道的順利貫通。(本文視頻、圖片,均由徐馭堯拍攝)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