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線復工!打通秘境墨脫縣還剩16.5公裡

2020年04月01日15:40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4月1日電(彭艷嬌、歐美昌)西藏林芝多雄拉山南坡,雪雨紛飛,寒風呼嘯。隻見一台被公路建設者稱為“冰雪收割機”的拋雪機,在聯通進出高原孤島——墨脫縣的派墨農村公路沿線來回清理積雪……

“這是從加拿大進口的拋雪機,功率很大,清雪效率很高。目前,雖然已進入三月下旬,但多雄拉山的降雪量並未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安排了1台反鏟、2台裝載機、1台拋雪機清理道路積雪。照這樣的天氣來看,在5月初之前,我們還需要持續開展清雪工作,才能保証道路暢通。”華能林芝水電公司職工潘麒宇介紹說。

近日,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籌資援建的西藏自治區重點民生工程——林芝派墨農村公路第二段恢復正常施工,標志著該公路全線復工建設。

據了解,派墨農村公路共分四段相向修建,第一、四段已於去年完工,受大雪封山影響,第二段於今年1月5日暫停施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第三段建設一直未停工,華能林芝水電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建設,確保疫情防控、隱患排查、物資運輸“三到位”。依據實際情況,公司研究確定了3月初全線復工建設的目標,有序組織管理人員和參建單位員工提前進藏隔離。目前,施工人員已全部進場,其中,第二段進場40人、第三段進場170人。3月3日,公路建設人員開始清理沿線積雪﹔3月20日,完成多雄拉隧道出口繞洞到拉格6公裡的積雪清理任務,為第二段進場施工創造了條件﹔3月23日,公路第二段恢復正常施工。

為保証公路第二、三段建設安全,林芝水電公司對參建單位加強現場監督管理,每天開展班前隱患排查和安全技術交底,觀察記錄雪崩區域和發生雪崩的時間,為將來道路保通做好數據記錄,加強現場交通管制,做好進出工區車輛及人員登記、消毒工作。

派墨農村公路全長66.7公裡,沿線多為無人區,先后穿越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雪山埡口和雅魯藏布江大峽谷老虎嘴陡崖等地質災害頻發區,自然條件惡劣,施工通道狹窄,建設難度極大。華能廣大員工克服了高寒、高海拔、大埋深極端地質條件等困難,正全力以赴推進公路建設。截至目前,還剩余明路15公裡、隧道1.5公裡,合計剩余16.5公裡打通全線。公路將於今年5月底前實現毛路向前推進4公裡到達K36樁,為今年9月控制性節點工程——老虎嘴隧道掘進施工做准備,也為2021年公路全線貫通打下基礎。(本文圖片由董志雄、秦沛源提供)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