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冬季氣溫創近20年新低

降水較同期高32%

2020年04月01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3月31日電  (記者徐馭堯)近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了解到,《2020年西藏冬季氣候公報》發布。《公報》指出,2020年冬季(氣象學上2020年冬季為2019年12月—2020年2月)西藏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0.6℃,為近20年冬季平均氣溫最低的一年。此外,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降水量為17.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2%。

  雖然2020年冬季氣溫創近20年來新低,但長期來看,西藏冬季平均氣溫仍呈現上升的趨勢。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首席氣象服務專家卓瑪說:“西藏冬季升溫明顯,從短期來看,對西藏生態環境總體有利。比如,植物生長季長度呈顯著上升趨勢,冰雹、大風和沙塵暴減少,植被氣候生產潛力增加等。但升溫也造成凍土變淺,冰川面積退縮,湖泊擴張和縮減等問題,使潛在的極端氣候事件和氣象災害風險增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14 版)
(責編:吳雨仁、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