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地區“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精神上受鼓舞 干事上添動力

洛桑

2020年03月31日10:4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阿裡地區“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精神上受鼓舞 干事上添動力

  自“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阿裡地委、行署把群眾教育實踐活動作為組織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有效平台,著力在“育人、宣講、實踐、典型”等環節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了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信心。

  近3年來,阿裡地區共開展宣講教育3.9萬余場次,受眾210萬余人次﹔開展實踐活動3萬余場次,參與200萬余人次﹔修訂完善各項規章制度1500余條,廢止不符合實際的制度950余條﹔落實專項工作經費642萬元,落實專項活動經費6000萬元,7縣共計落實專項工作經費1469.6萬元,做到了動員部署、宣講教育、實踐活動全覆蓋,建章立制有實效、工作經費有保障。

  抓實宣講工作,確保“四講四愛”扎根基層、有聲有色

  阿裡地區結合實際,採取多種方式抓好抓實抓細宣講教育。

  多層次培養宣講員隊伍。兩年多來,阿裡地區“四講四愛”活動辦從各縣遴選156名優秀農牧民宣講員分批組織前往自治區參加培訓。舉辦地區級宣講員培訓班6期,新培養基層農牧民宣講員1200名。各縣、各系統多領域培養宣講員1800余人次,確保每個村(居)、學校、寺廟、企業至少有兩名宣講員。

  打造“三大講堂”,講好新思想、新政策。阿裡地區緊緊圍繞活動主題主線,組建以地委宣傳部黨員領導干部為主的宣講團,深入基層開展“蹲點式、拉網式”宣講,為群眾打造“干部講堂”﹔從拉薩、日喀則等地邀請優秀農牧民宣講員,深入村(居)開展帶有“糌粑味、泥土味”的宣講,深得群眾好評,為群眾打造“名嘴講堂”﹔充分發揮駐村、駐寺干部、村“兩委”班子成員和農牧民宣講員以及各宣講團優勢,開展“多元化、精准化”宣講,打通政策宣傳“最后一公裡”,為群眾打造“文化講堂”。

  做好結合文章,發揮平台效能。各級各部門充分發揮“四講四愛”這個有利平台,全面推進“四講四愛”宣講與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第二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牧區改革、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等宣傳內容深度融合,取得顯著成效。

  創新活動載體,確保“四講四愛”深入人心、凝聚民心

  阿裡地區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同時,選准載體深入開展自選動作,確保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更大成效。

  阿裡地委、行署持續三年分別投入5000萬元資金,實施“黨的恩情照邊疆,阿裡人民心向黨”“藏西先鋒·紅色阿裡”“加強民族團結”三個實踐載體,通過在農牧區重點抓思想觀念轉變和移風易俗教育,在寺廟重點抓反對分裂和弘揚佛法正義教育,在學校重點抓愛國主義和理想信念教育,在企業重點抓愛國守法和誠實守信教育。並通過修建“進藏先遣連紀念館”“直庫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修繕“阿裡地區分工委遺址”等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打造“今昔鹽羊古道”展廳等一些鄉村級宣傳思想文化陣地,進一步讓干部群眾在思想上受洗禮、精神上受鼓舞、干事上添動力,更好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為實現阿裡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強保障。

  阿裡地區各級各部門圍繞主題深入開展“一紅五美”小康示范村建設和“五講五看五做”主題教育,組織開展“學習強國”APP安裝比學、參觀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慶祝“3·28”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活動、“我和我的祖國”快閃、“共產黨來了苦變甜”基層文藝巡演、“禮贊70年”成就展、“我的脫貧攻堅故事”演講比賽等120多項系列主題活動,營造了熱烈深厚的活動氛圍。

  強化社會宣傳,確保“四講四愛”隨處可見、隨處可學

  阿裡地區將強化社會面宣傳,營造濃厚氛圍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及時更新標語、規范內容,保障宣傳更具時效性、全面性。

  各級各部門制作大型廣告牌、燈箱廣告、宣傳欄2452個,在山體、牆體、街道兩側醒目位置噴繪、設立“四講四愛”宣傳標語口號3.1萬余條,發放杯子、門帘、文件包等宣傳品2.5萬余件,確保“四講四愛”隨處可見、隨處可學。阿裡地區“四講四愛”活動辦積極打造《十謝共產黨》“微教材”和康樂新居主題小區等專題宣傳品牌,有力推動“四講四愛”入腦入心入生活。地、縣兩級民間藝術團通過下鄉演出,放映隊在群眾家門口播放紅色電影等形式,讓宣傳更加多元化、精准化。

  各級“四講四愛”活動辦整理報送特色亮點信息965期。其中《引導群眾講黨恩愛核心》一文被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工作》刊載﹔領導干部談“四講四愛”等理論文章被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思想政治工作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書》刊載。100多篇信息被“學習強國”、中宣部《宣傳信息網》和《每日要情》、人民網、新華網等平台採用推廣。

  各級各部門堅持把發現典型、宣傳典型作為深入推進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工作方法,多角度挖掘典型150個。其中《物瑪鄉搶古村“四講四愛”與農牧民改革相結合》《三代守邊人 濃濃家國情》《從“懶漢子”到勤勞脫貧的蛻變》等典型,充分體現了“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的顯著成就。

  突出活動成效,確保“四講四愛”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近3年來,“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在阿裡地區各族群眾“我要穩定”“我要脫貧”“我要帶頭”等思想轉變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有力調動了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在促進社會進步中起到了春風化雨、以文化人的作用。

  特別是通過“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了各族群眾心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最大的大眾化,各族群眾發自內心地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基層群眾穩定意識明顯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共創美好生活。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