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基本建成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韓海蘭 德吉曲珍

2020年03月31日10:4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基本建成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實現各市地有圖書館、群藝館和博物館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物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文明建設越來越受到重視。目前,我區已基本建成區、市、縣、鄉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實現各市地有圖書館、群藝館和博物館,縣縣有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鄉鄉有綜合文化站,53%的縣(區)藝術團有排練場所。

  自學扎念 傳承民族傳統文化

  春日的高原,天高雲舒,拉薩河水緩緩從城市旁流過,陽光洒在紅白相間的藏式民居上格外炫目。拉薩市區的街道上,市民、商販逐漸開始正常的生活、工作,街道兩側懸挂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一派和諧景象。

  今年40歲的佔堆,是八廓社區居委會集體經濟的一名廚師。隻有小學文化的佔堆,早年間在工地干過、當過零工,干過很多累活。但學習扎念彈唱后,佔堆的生活因此發生了改變。

  佔堆老家在日喀則市白朗縣,從小熱愛扎念的佔堆,1996年如願到娘熱民間藝術團拜師學習了扎念彈唱,一年的學習讓他受益良多。一年后,為了提高技藝,佔堆又開始自學。學成后,每逢酒店、朗瑪廳有活動需要扎念演奏時,佔堆都會被邀請過去。久而久之,佔堆成了鄰裡皆知的“名人”。

  通過學習扎念,佔堆深刻體會到: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有一技之長就能多一條出路。因為熱愛,佔堆希望將扎念彈唱這項傳統文化教授給跟他一樣愛好扎念的人。

  成立文化站 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八廓社區居委會正式成立文化站,內設社區文化活動室,有圖書館、周末兒童輔導班、健身房等。2018年,所有設施設備已全部啟用。八廓社區居委會黨支部副書記頓珠次仁介紹,社區書屋及健身場所實行每天8小時開放。

  今年年初,八廓社區還開辦了“578學堂”,利用周末時間開設兩個輔導班,由社區志願者擔任輔導老師,輔導幼兒園至初三的學生藏語、英語和語文。同時,居委會也滿足了佔堆的願望,在社區開辦扎念興趣班,每周一三五由佔堆教孩子們彈唱扎念琴,二四六由社區志願者教文化知識。頓珠次仁介紹,社區文化站的建立,不僅豐富了社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還很好地幫助社區居民和青少年進一步深入了解西藏歷史文化。

  開展公共文化活動 受惠群眾達150萬余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西藏文化建設的投資總量超過15億元,是“十一五”期間的5倍以上﹔集中實施了543個鄉鎮綜合文化站、39個民間藝術團排練場的建設,建成1600余個文化廣場,74個縣(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配備了流動文化車、流動圖書車和30輛流動舞台車,建成了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自治區分中心、七市地支中心、74個縣支中心、692個鄉鎮基層點、1276個村農村數字文化驛站建設項目。基本建成區、市、縣、鄉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實現各市地有圖書館、群藝館和博物館,縣縣有綜合文化活動中心,鄉鄉有綜合文化站,53%的縣(區)藝術團有排練場所。

  近年來,我區公共文化服務活動深入開展。自治區文化廳組織動員全區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送文藝、送展覽、送輔導等活動,各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免費開放時間每周達35小時,開展290余場文藝演出和188場閱讀推廣活動,受惠群眾達150萬余人。推送公共數字資源4.6TB(音視頻超過4000小時),資源年訪問量超200萬人次,注冊用戶超2萬余人次。2020年起,自治區每年為六市地(拉薩市圖書館正在建設中)圖書館增加購書經費50萬元,補齊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短板。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