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克鬆村民慶賀民主改革61周年

2020年03月30日11:15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3月30日電(萬李、羅麗)“3·28” ,對於乃東區克鬆村社區的群眾來說,是一個永遠值得紀念的日子。1959年3月,就是在這裡,克鬆的農奴們燒毀了借條,砸碎了鐐銬,獲得了新生,拉開了西藏民主改革的帷幕。

61年過去了,3月28日,克鬆村群眾用自己的方式,慶祝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一大早,克鬆村群眾自發來到廣場舉行升旗儀式。

陽春三月,楊柳如絲,當鮮艷的五星紅旗伴隨著晨曦的陽光高高飄揚,每個人心中激蕩著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大家紛紛向國旗行禮。

克鬆村群眾在認真閱讀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宣傳資料。

“我愛我的祖國。”群眾白瑪央宗說。

“感謝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米瑪說。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八旬老人扎西說。

千言萬語匯聚成一句話:感謝黨,感謝祖國母親!

24歲的克鬆群眾卓瑪央金家每年“3·28”之際,都會換上嶄新的國旗,以前這件事都是父親做,今年,她從父親手中接過五星紅旗,插在自家屋頂上。

“我成長在紅旗下,享受著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五星紅旗是我們偉大祖國的象征,我也要像父親一樣,把挂國旗當成一生的責任。” 卓瑪央金的話,朴實而堅定。

卓瑪央金把五星紅旗插在自家屋頂。

同樣對五星紅旗有著深厚感情的還有白瑪措姆。27歲的她,黨齡已有7年。今天,她和社區的黨員一起與國旗合影。

“每年的‘3·28’,我們都會合影留念。這既是對‘3·28’的紀念,也是自己成長的一個見証。”

一大早,克鬆群眾白瑪旺久就帶著孫子來到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陳列館。

“以前農奴完全沒有自由,他們給農奴主們當牛做馬,卻沒有吃、沒有穿,住的就是這樣的草棚子。”在陳列館裡,祖孫倆邊走邊聊,爺爺給孩子講過去的苦難日子,孩子向爺爺描述現在的快樂生活。

“爺爺奶奶小時候都沒有機會上學。而現在我們每一個小孩都可以去上學。我們的校園特別漂亮,老師們也很好。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今年10歲的索朗扎西上小學四年級,他向記者流利地背誦“四講四愛”內容:“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

白瑪旺久和孫子在參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陳列館。

白瑪旺久還向記者聊起了60多年來克鬆社區發生的巨變:西藏民主改革前,克鬆的一切都是農奴主的,農奴們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交不完的差,生活沒有一點盼頭。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克鬆人民當家做主,特別是改革開放后,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他的記憶中,以前都是用人力耕地,好一點的家庭用牦牛耕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村裡有了拖拉機﹔近年來,在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國家的政策越來越好,克鬆變得越來越好,很多家裡都買了小汽車、運輸車,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次仁卓瑪老人在澆花。

81歲的次仁卓瑪老人親歷了那段歷史,至今還清楚記得當年的情形:“民主改革后,我們家也分到了房子和糧食、牲畜,我和父親終於有了家。”

次仁卓瑪晚年和女兒住在一起,每天做做飯,收拾院子,種種花。身體硬朗的她過得忙碌而充實。她總是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銘記歷史,更要學習歷史。克鬆社區的群眾自發使用手機、電腦,在網上參觀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

“通過網上參觀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進一步教育引導了廣大群眾講黨恩愛核心。”乃東區駐克鬆社區工作隊隊長潘海林介紹。

春光正好。沐浴在黨的溫暖中,欣欣向榮的克鬆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