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預防接種服務網絡實現城鄉全覆蓋

梁蘭

2020年03月30日10:2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預防接種服務網絡實現城鄉全覆蓋 確立“11苗防11病”免疫規劃策略

  西藏民主改革以前,人均壽命隻有35.5歲,而且醫療設施非常落后。現如今,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西藏醫療衛生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為重點加強對傳染病和地方病的普查防治工作,全區共建立了82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確立了“11苗防11病”的免疫規劃策略,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預防接種服務網絡。

  自西藏民主改革以來,國家一直對農牧民實行特殊的免費醫療政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力度,著力細化和完善服務內容,全力提高服務質量,多措並舉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近年來,國家和自治區逐年加大對衛生事業的投入力度,改擴建了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藏醫院,新建了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自治區婦產兒童醫院已建設完成即將投入使用,自治區醫院順利奠基並開工建設。同時,建立健全了覆蓋全區的五級醫療衛生體系。

  截至2019年底,全區共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1642個,衛生技術人員總數達到20662人。全區共有8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2家“三級乙等”綜合醫院,15家“二級甲等”綜合醫院,38家“二級乙等”綜合醫院。

  此外,為重點加強對傳染病和地方病的普查防治工作,全區共建立了82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確立了“11苗防11病”的免疫規劃策略,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預防接種服務網絡。“在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碘缺乏病、大骨節病等重點地方病達到國家消除和控制標准,包虫病人群患病率由1.66%下降至0.26%,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自治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以拉薩為中心輻射全區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基本形成,嚴重危害廣大人民群眾的傳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婦女兒童健康水平顯著提高,人均預期壽命從民主改革前的35.5歲提高到現在的70.6歲,人口從民主改革前不足120萬人,增加到現在的350多萬人,西藏醫療衛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我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6年的6394人到目前已全部清零銷號,在全國有健康扶貧任務的25個省區市中率先實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數清零,醫療工作取得重大決定性成就。”該負責人說。

  另外,我區開展的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兒破傷風、嬰兒出生缺陷干預、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等項目等,促使婦幼健康服務質量不斷提高,婦女兒童健康水平顯著提升。2019年,全區孕產婦死亡率63.68/10萬,嬰幼兒死亡率8.9‰,住院分娩率95.29%。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