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洛水利樞紐工程預計今年投入使用

德吉曲珍 婁夢琳

2020年03月30日10:1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洛水利樞紐工程預計今年投入使用

  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是西藏水利史上投資最大的項目。該項目位於日喀則市西部、雅魯藏布江以南的薩迦縣及桑珠孜區境內,是雅魯藏布江右岸一級支流夏布曲干流中游上的控制性工程,為大(2)型Ⅱ等工程。其主體工程主要包括樞紐和灌溉兩部分,由大壩、泄水建筑物、電站、灌溉引水隧洞等組成。

  目前已累計完成投資44.1億元

  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為大(2)型Ⅱ等工程,位於海拔高程4300米地區,高寒缺氧,水庫總庫容2.965億立方米,壩高61.5米,正常蓄水位4298.0米。截至目前,該工程累計完成投資44.1億元,其中2020年完成投資0.26億元。

  該工程於2014年6月8日開建、2016年9月30日截流、2018年6月17日大壩第一倉瀝青混泥土心牆填筑、2019年9月12日大壩瀝青混泥土心牆順利封頂、2019年9月30日通過初期下閘蓄水驗收。通過下閘蓄水階段驗收蓄水后,將為下游申格孜、扯休、曲美、聶日雄四大灌區21.27萬畝良田、24.15萬畝林草地提供水源,年均灌溉效益可達2.4億元,並且可為德羅、拉洛兩座電站提供發電用水,同時為下游鄉鎮村民及扶貧搬遷移民提供生產生活用水。

  樞紐工程建設已完成96%

  記者從拉洛水利樞紐及灌區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樞紐工程已完成96%,預計2020年投入使用,大壩瀝青心牆澆筑至4303m,已封頂﹔德羅廠房主體封頂﹔德羅引水隧洞總長7520.76m,已貫通,洞身襯砌邊頂拱累計完成5189.36m,底板累計澆筑完成6254.82m,分別佔隧洞襯砌總長的69%和83.1%。灌區工程完成94%,總干渠、分干渠、防洪工程、支渠及田間配套工程基本完工﹔那隆隧洞累計進尺5845m,佔全長5917.00m的98.7%(余72米),二襯邊頂拱累計澆筑1419m,底板累計澆筑2393m,分別佔隧洞襯砌總長的31.7%和40.4%﹔貝瓊隧洞全長5212m,已貫通,二襯邊頂拱累計澆筑2808m,底板累計澆筑4026m,分別佔隧洞襯砌總長的53.6%和77.2%。

  為圓滿完成2020年全面收尾目標,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控制性工期項目大壩及德羅隧洞工程、那隆隧洞工程、貝瓊隧洞工程未停工,其余部分標段收尾及零星項目為露天混凝土作業,受氣溫條件制約大,將於近期視氣溫情況陸續復工。

  工程採用新技術建設

  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地質條件復雜、工程施工難度大,借助新技術和新工藝,不僅能提高工程的建設質量,還能加快工程的建設進度。記者了解到,由於該工程受環境等因素限制,原設計採用的瀝青混凝土心牆鹼骨料料場不允許開採。在這種情況下,拉洛水利樞紐及灌區管理局通過委托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召開技術咨詢會議,決定使用酸性骨料替代鹼性骨料。“這項工程我們應用了很多新技術、新工藝,其中用酸性骨料替代鹼性骨料,算是國內首例。為了驗証酸性骨料的性能和使用壽命,我們做了很多科學測試,這也為我們今后大型水利工程建設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拉洛水利樞紐及灌區管理局副局長兼總工旺加說。

  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建成后,將發揮巨大的灌溉效益。記者了解到,四大灌區是日喀則市的糧食生產基地,但由於水利設施缺乏,土地基本處於干旱且無灌溉設施狀態。該工程建成后,農田灌溉保証率將達75%,預計今年,四大灌區將發展灌溉耕地21.27萬畝﹔在防洪效益方面,工程建成后,可將下游的重要城鎮和灌區的防洪標准提高到5年一遇,待下游堤防工程建成后,遠期可配合堤防工程,將下游的重要城鎮和灌區的防洪標准提高到20年一遇﹔在生態建設效益方面,預計2020年四大灌區生態建設面積將達24.12萬畝,對防風固沙、防災減災等發揮巨大生態作用。同時,四大灌區的宜墾土地開發,為生態移民、扶貧搬遷政策的實施提供了基本條件和可靠的保証,使貧困人口能夠“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極大地改善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