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部分重點項目3月下旬開工建設

孫文娟 段敏 萬慧

2020年03月26日10:2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我區部分重點項目3月下旬開工建設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我區各重點項目也將陸續開復工,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從自治區水利廳了解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我區2020年擬新開工水利建設項目201個,其中,中央預算內資金項目18個,中央水利發展資金項目148個,自治區財政資金項目已分解35個。根據氣候條件和工程建設需要,我區水利項目將於3月下旬陸續開工建設。

  自治區拉洛水利樞紐及灌區管理局為圓滿完成2020年全面收尾目標,工程控制性工期項目大壩及德羅隧洞工程、那隆隧洞工程、貝瓊隧洞工程2019年冬季未停工。其余部分標段收尾及零星項目計劃3月底到4月初相繼復工。截至3月4日,工程累計完成投資44.05億元。

  扎倉嘎水庫工程位於昌都市芒康縣境內,2020年是該項目建設的決勝攻堅年。為確保順利完成年度既定生產任務目標,扎倉嘎水庫項目已於2月29日復工。今年的重點生產任務為大壩填筑,施工單位已編制大壩填筑施工方案報審,並積極著手料源儲備。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投資3.29億元。

  記者從山南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入春以來,山南市高標准農田項目陸續復工建設,截至3月中旬,6縣(區)已復工,其余3縣預計於3月底復工,復工率達到67%。

  目前,該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已實施土地平整2.84萬畝,土壤改良及加肥5.8萬畝。山南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巴桑卓嘎介紹,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實施后,可新增農田灌溉面積0.44萬畝,改善農田灌溉面積2.39萬畝,增加農田林網防護面積2.39萬畝,增加機耕面積1.085萬畝,擴大良種種植面積5.8萬畝。預計年提高糧食生產能力200.15萬公斤左右、油料28.20萬公斤左右。項目區新增種植業總產值可達1189萬元,項目區直接受益農戶9057戶、33725人。

  記者從相關部門了解到,目前昌都市大部分“智慧昌都”項目均處於開復工前准備階段,預計3月底前可實現開復工。

  據悉,“智慧昌都”項目中,電子政務外網、電子政務內網、雪亮工程、平安昌都、雙語普及及遠程教育、寬帶網絡校校通、智慧黨建、互聯網+政務服務、全民健康信息化(試點)、政府網站集約化、亞青寺接返人員視頻監控建設11個項目已基本建成,掃尾工作將於3月底前全面啟動﹔智慧交通、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土建部分、平安校園、智慧寺廟管理、教育組團式援藏“數字校園”建設5個項目正在加緊推進,項目施工人員正陸續到位,同步開展外地返昌人員隔離、民生醫療物資採購等,可在3月底前實現開復工﹔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系統部分)、局域網、無紙化辦公系統、公共信用信息平合、雪亮工程智能化應用建設等項目以及2020年新增的公共安全管理系統項目,正加緊推進項目前期工作。

  作為“智慧昌都”建設的基礎和核心,智慧昌都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系統部分)項目總投資約為2.75億元。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