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八公頃以上各類濕地總面積已超六百萬公頃

袁海霞 鄭璐

2020年03月25日10:3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八公頃以上各類濕地總面積已超六百萬公頃

  記者日前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我區濕地面積居全國前列,濕地類型豐富,是世界上特殊的高原濕地分布區,現有8公頃以上的各類濕地總面積為652.9萬公頃。

  根據西藏濕地資源第二次調查結果,西藏現有8公頃以上的各類濕地總面積為652.9萬公頃,佔西藏國土面積的5.3%。其中,自然濕地佔全區濕地面積的99.92%。在自然濕地中,湖泊濕地面積為303.52萬公頃﹔沼澤濕地面積為205.43萬公頃﹔河流濕地面積為43.45萬公頃﹔人工濕地面積為0.5萬公頃。

  我國著名的雅魯藏布江、怒江、瀾滄江、長江都發源或流經這裡,西藏高原素有“中華水塔”和“亞洲水塔”之美譽,是中國水資源安全戰略基地和水能資源接續基地。西藏濕地不僅是青藏高原的“物種基因庫”和重要的氧氣補給源,也是發源於此的河流流域生態系統的重要“平衡器”和“調節器”,在構筑我國生態安全屏障方面起著關鍵性作用。

  近年來,我區不斷加強濕地保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通過下發《關於建設美麗西藏的意見》,將濕地保護納入為建設美麗西藏戰略。濕地保護管理法規制度也得到不斷完善。截至目前,已頒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濕地保護條例》《拉薩市濕地保護管理條例》《拉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為西藏濕地依法保護管理奠定了基礎。

  濕地保護體系建設也逐步建立。截至目前,瑪旁雍錯、麥地卡和色林錯3塊濕地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建立了拉魯、然烏湖等各級別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15處,其中自治區級以上濕地自然保護區9處﹔共有13塊濕地列入全國重要濕地名錄﹔建立了22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如今,全區受保護濕地面積達430.8萬公頃。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