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推廣近萬畝高產青稞新品種

李梅英

2020年03月23日11:3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今年將推廣近萬畝高產青稞新品種

  記者日前從區農科院了解到,今年,我區擬在拉薩、日喀則、山南、昌都等地6個縣完成近萬畝青稞新品種“13-5171-7(代號)”示范推廣。

  自治區農科院院長尼瑪扎西介紹,“13-5171-7”青稞新品系具有抗倒伏、適應機械化收獲、增產明顯等顯著優勢,示范兩年來,深受種植戶喜愛。通過多年生產示范,在同等肥水與管理條件下,該品系較目前生產主推青稞品種“藏青2000”增產10%以上,較“喜馬拉22號”增產5%以上。2019年在揚州大學栽培試驗中,測產最高畝產達678.9公斤,較“喜馬拉22號”增產7.27%,比“藏青2000”增產28.76%﹔在山南市乃東區克鬆村青稞品種栽培試驗的9個品種(系)小區實際稱產平均畝產為388.9公斤/畝,分別比“藏青2000”和“喜馬拉22號”增產28.2%和14.24%。

  今年,自治區農科院將完成18萬斤“13-5171-7”原種種子的精選包衣工作,預計對種植區的200名農牧民群眾開展“13-5171-7”高產栽培技術等相關知識的培訓。示范區規劃、種植地塊選擇、農田土壤處理、種子精選等工作已經完成,播種工作將在全區陸續展開。

  據悉,2010年,該青稞新品系利用區內廣適型品種、資源與國外引進的資源,開展多基因聚合創制的新種質進行雜交,通過在元謀多年加代與繁殖,拉薩生態鑒定篩選后,於2013年培育出圃。2019年在扎囊、貢嘎、曲水、白朗等縣進行生產示范,同時在甘孜、阿壩、甘南、海北等藏區進行多點生態適應性鑒定和示范。區域試驗表明,該品系具有高稈、抗倒伏、高產、成熟度一致的顯著優點,抗倒伏程度比“喜馬拉22號”低60%以上。在抗黑穗病和白粉病方面,亦比“藏青2000”和“喜馬拉22號”表現好。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