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與西藏的校地情緣:五老峰下雪蓮盛開

黃宇霞 高捷 何春雨 崔慶煒

2020年03月21日11:4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廈門大學與西藏的校地情緣:五老峰下雪蓮盛開

ce5549eb-b3a0-418d-8992-0ae5855c14ba.jpg

  圖為廈門大學竹蜻蜓支教隊在當雄縣龍仁鄉中心小學舉辦流動圖書館活動。

  西藏,雪域高原上的神奇土地,與廈門的海島景致風格迥然。像是兩種對比強烈的畫風,一個是雄渾廣袤的豪放邊塞,一個是浪花飛舞的清新都市﹔一邊是最美校園裡求知若渴的琅琅書聲、青春芳華,一邊是青藏高原震撼心靈的天高地廣、雪山冰湖。正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致,遙相呼應著彼此的熾烈濃情。

  從五老峰下到雪域高原:

  南強學子高原筑夢

  如今90多歲高齡的葉雪音,被稱為“廈大援藏第一人”。葉雪音是廈大1950級生物學系校友,入校第一年,她就在父親、廈大首屆畢業生葉國慶的影響下,滿腔熱血、義無反顧地步行隨軍進藏。在經歷了8年異常艱苦的援藏工作后,葉雪音轉入西藏公學(西藏民族大學前身)從事漢語文教學,直到退休。幾十年來她始終堅守在三尺講台,不負廈大人甘於奉獻、勇於擔當的光榮使命,為西藏培養了一批批優秀人才,也為廈大學子在雪域高原的家國情懷書寫了精彩篇章。

  筑夢正當時,報國趁年少。2013年7月,廈大法學院2012級本科生范天成主動報名選擇到條件最為艱苦的西藏阿裡地區參軍。他不懼環境惡劣,為了更好地鍛煉自己,他先后當過警勤兵、炊事員、文書、戰勤助理、翻譯等工作,他還帶領藏族戰友讀書,教他們學漢語,由於表現突出被組織批准火線入黨,榮獲1次嘉獎、1次“優秀士兵”稱號……《人民日報》“出彩90后”專欄報道了范天成的事跡,他成為阿裡哨卡上一顆閃亮的“廈大之星”。還有很多廈大學子奮戰在西藏的各行各業,為西藏的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了積極貢獻。

  “自強,自強,學海何洋洋……”2013年7月20日,激昂的廈大校歌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拉薩上空唱響,廈大西藏校友會正式成立。西藏校友會的成立,為西藏校友與廈大之間搭建了一個溝通、聯絡的橋梁,一代代廈大人,將繼續在西藏這片神聖的土地上續寫廈大人的使命和擔當。

  從珠峰腳下到芙蓉湖畔:

  雪域英才鷺島尋夢

  2001年,第一批9名西藏學生來到美麗的廈門大學,開啟了廈園求學之旅。第一批來自西藏的學生都在外文學院英語系就讀,在校四年得到了學校和學院的高度重視和關心。學校為他們減免了學費,在助學金上也給予了政策傾斜,廈大出版社還專門為西藏學生設立了“出版獎學金”。四年間,9名同學絲毫沒有辜負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愛,盡管很遲才開始學習英語,他們硬是以超出常人的勤奮和努力,克服氣候生活不適應、學業壓力大等困難,一個不落、整整齊齊地通過了英語專業四級、專業八級國家考試,順利畢業。益西旦增、白瑪措姆、次旦卓嘎、德吉群珍、曲尼卓嘎……老師們至今對這群刻苦的學生仍記憶猶新。學習之余,這群能歌善舞的藏族娃用雪域高原的天籟之音和熱烈奔放的鍋庄,為校園文化增添了一抹亮麗的風景。

  益西旦增說,在廈大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廈大人“感恩、責任、奉獻”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激勵,即便是畢業后又遠赴美國、新加坡深造,他仍然決定回到夢開始的地方,反哺雪域故鄉。現在已經在西藏大學教英語的益西旦增,正帶著學生做藏漢英語言及文化對比研究。

  雄鷹白鷺振翅齊飛:

  真情奉獻譜寫新篇

  2002年,廈大作為教育部第一批對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學的高校,努力推動西部高等教育發展,促進西藏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18年來,廈大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整合優質資源,努力推進西藏民大辦學理念、學科建設、科研能力、師資隊伍、人才培養質量、辦學條件等方面的提升。

  廈大書記、校長每年都到西藏民大專題研討對口支援工作,這已成為一個傳統。學校先后選派29名教師干部到西藏民大挂職。“援藏四年半,讓我變得更加堅韌、心胸更加寬廣、對生命有了更多敬畏”,廈大公共事務學院楊玲老師在多次承擔有關西藏民生保障、邊疆穩定課題,楊玲主持的西藏自治區教育廳重大委托課題《“幸福家園建設者”——新時代西藏大學生就業創業研究》,打破專業壁壘,做好援藏高校與西藏民族大學之間的協同創新。2019年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她“第八批優秀援藏干部人才”稱號。

  從2003年至今,廈門大學共招收西藏民族大學定向培養博士生20名,各類交流生200余名,積極幫助西藏民族大學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建立起校內圖書館之間數字資源共享平台,向西藏民大開通VPN數字資源服務﹔援建多媒體教室、各類實驗室、教學軟件、網絡課程資源等﹔廈大出版社專設“經管文庫”“法學文庫”,協助西藏民大教師出版專著、教材近30種﹔捐贈圖書2萬余冊……

  “立功何須在桑梓,雪域更待洒青春。”為貫徹落實國家 “健康中國”戰略和精准扶貧方針,2014年至2019年,廈大醫學院先后組織76名師生組建“天路行”實踐隊,6次進藏,前往西藏昌都左貢、拉薩、日喀則等3地64個自然村開展醫療幫扶、基層義診、衛生宣教等醫療扶貧活動,累計服務農牧民群眾2萬余人次,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擔當,用真情奉獻譜寫藏漢深情。

  2008年8月起,廈門大學竹蜻蜓支教隊的同學們每年暑假,乘坐60多個小時的汽車,跨越近20℃溫差,為西藏當雄縣的孩子們點亮夢想。11年來,累計有315名廈大學生參與赴藏支教活動,足跡遍布當雄縣的龍仁鄉、公塘鄉、寧中鄉三鄉,包括當雄中學、公塘鄉完全小學、龍仁鄉中心小學以及寧中鄉第一中心小學,共4所學校,教授學生超過8000人。支教隊員還通過義賣、募捐籌集包括教具、學習用品、運動器材、圖書等,價值十萬余元。藏族女孩嘎瑪,來自當雄縣的一個牧民家庭,2015年考上廈門大學。她說:“我的老師是2011屆竹蜻蜓隊員們。他們可能不會想到,那個專注聽課的普通小女孩,告別了過去父輩們放牧的生活,來到了竹蜻蜓起飛的地方。”

  回首過往,廈門大學與西藏的校地情緣源遠流長、歷久彌新。走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廈門大學必將繼續高舉愛國、革命、自強、科學的精神旗幟,與西藏這片祖國最神奇壯美的雪域高原在校地合作的道路上攜手共進,再續知無疆、愛無央的新輝煌!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