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時速15小時 軍地攜手緊急營救

2020年03月19日18:0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3月19日電(劉偉、張淑萍、蔡堯)“醫生,他睜眼了,手也動了。”聽到病房裡傳來的驚喜聲,西藏林芝陸軍第九五六醫院腦外科主任魏林節,快步來到病床前,對蘇醒傷員進行專業神經查體,隨著傷員各種動作協調有序地完成,緊繃他心頭的那根弦也慢慢鬆解開來。

跨越200多公裡,歷時15小時......近日,該院聯合地方醫院緊急救治一名閉合性顱腦損傷重症患者,上演了一場生死時速的高原生命營救。

3月16日上午9點左右,該院接到駐地部隊求助電話,西藏林芝市波密縣某部一名戰士在早操雙杠練習中,后背高空墜落在地,當即昏迷不醒,因當地醫療條件有限,無腦外相關專業醫師,需緊急后送進行救治。

了解到情況后,該院立即啟動應急救治預案。考慮到后送距離遙遠、路途險峻、風險系數高危,一方面,該院對接西藏林芝市波密縣人民醫院收治傷員,遠程指導完善CT影像初步檢查、進行前期救治處理,另一方面,立即選派豐富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學博士魏林節主任醫師迅速啟程前接。

接到任務后,魏林節心弦立即緊繃,沿途需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色季拉山,給前接救治帶來極大困難。路途中,魏林節利用手機視頻電話連線波密縣人民醫院,與醫護人員進行實時溝通,詳細了解前期影像檢查結果,結合查體症狀,初步判斷為顱腦損傷,並專業指導基礎用藥。

生死時速,競爭賽跑。一路加速行駛,一路驚心膽顫......到達目的地后,魏林節主任立即進行傷員評估處置,吸氧,心電監護,持續靜脈用藥......傷員平穩轉移救護車即刻后送返程。

疾馳峭壁險彎,穿梭雲霧雨雪,在力求平穩時爭分奪秒前行。但當翻越色季拉山時,受高海拔影響,氣壓降低,傷員血氧飽和度下降,出現險情。魏林節拉緊心弦,立即調整呼吸機呼吸模式,加大供養濃度,繼續保持靜脈輸液,實時監測。

薇薇山巒,濃濃血親。下午5時10分,救護車安全抵達醫院,早已做好准備的醫護人員立即將傷員轉入急救室展開急救。前后經過15個多小時的奮戰,傷員轉危為安。凌晨五點,傷員蘇醒過來。

“軍地聯合營救確保了我們為救治傷病員贏得更多時間,也體現了我們為兵為戰服務的宗旨。”陸軍第九五六醫院院長張宇介紹說,我們將與地方醫院繼續協作,資源互享,努力打造綠色急救通道,構建新型衛勤保障力量,為官兵提供更優質的醫療保障。據了解,前不久,該院還協同陸航旅打造空中急救通道,成功救治墨脫邊防受傷官兵。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