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南山北山公園:“綠色圍城”城更美

黃志武

2020年03月19日10:3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拉薩市南山北山公園:“綠色圍城”城更美

44bf2291-802d-4ec2-a032-f58410f9406f.jpg

  圖為雪后的南山公園。記者 黃志武 攝

  藍天白雲下,拉薩風光無限。

  生態文明建設,關系人民福祉,關乎長遠發展。

  近年來,拉薩市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環境立市”作為第一發展戰略,全面啟動“拉薩市周邊及山體造林綠化(綠色圍城)”工程,城市環境質量不斷改善。

  “拉薩市周邊及山體造林綠化(綠色圍城)一期工程包括南北西環道景觀綠化工程、生態景觀廊道建設、城市游園建設、門戶景觀綠化、山體生態修復試點工程,共涉及34個項目點,總建設規模5991.62畝,項目建設期為2年,管護5年﹔二期工程分布於城關區、柳梧新區、達孜區周邊的山體上以及拉薩市環城路沿線兩側的裸露地上。工程規模為3186.9畝,涉及22個項目點(其中17個重點區域造林點,5個周邊山體造林點),項目建設期為1年,管護5年。”拉薩市聖地生態園林公司項目部部長呂強向記者介紹道。

  清晨的南山公園,流水潺潺,一條條徒步小道鑲嵌在綠色的山間,水景、綠植景觀長廊一派詩情畫意﹔整齊排列的柳樹、鬆樹、楊樹、側柏等郁郁蔥蔥,生機盎然……以綠色為底,與布達拉宮隔水相望,南山公園猶如一幅優美畫卷,讓人流連忘返。

  時間回到8年前,南山因土壤貧瘠、岩石裸露,還是一座荒山。2012年,拉薩市全力推進“樹上山”造林綠化工程,經過先后在不同海拔、不同立地類型的片區進行春季、秋季人工造林實驗后,有針對性地試種不同苗木來源地和不同規格的喬木、灌木,探索出了南山山體造林綠化苗木品種、規格、栽植技術和管護措施。該工程共計造林3323畝,栽植各類苗木75萬余株共98個品種,在全區實現了海拔3650米以上、干旱半干旱地區山體人工造林的突破。

  山上有了樹遠遠不夠,還要進一步提高樹木的成活率,而樹木的成活率離不開后期的管護工作。因此,每年春天山體解凍后,就要保証每周給樹木澆一次水。另外,由於拉薩紫外線強度大、水分蒸發量高,有時還需要給樹木輸送營養液……因此,一批批踏著晨露、身披晚霞的樹木養護工人每天穿梭於山間,檢查樹木的生長情況,進行補植補栽、灌溉等工作。拉薩市聖地生態園林公司相關負責人多布拉告訴記者:“我們從3月8日開始復工,作為園林工作人員,搶抓季節很重要,所以我們現在正在進行補植補栽。”

  繼南山山體造林試驗成功后,2018年2月,與之遙遙相對的拉薩北山,涉及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部分濕地及北環路以北寺廟周邊的區域也開始了荒山染綠行動,短短3個月時間就栽植苗木64959株,讓面積2651畝的山體披上了“綠裝”,遠遠望去,梯田染綠,在北環線上構筑起了生態屏障。目前,北山山體綠化項目已全面進入管護期,栽植的苗木成活率達95%以上。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樹上山”,讓荒山變成了森林,也讓文化底蘊深厚的拉薩增添了底色,帶動了旅游發展,催生了美麗經濟。“樹上山”,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正在散步的市民扎西旺杰對北山曾經荒蕪的景象記憶猶新。“我家住在北山附近,以前這邊幾乎沒有什麼樹,靠近才能看到一些灌木植物,現在隔著遠遠地就能看到一片綠色,感覺特別棒。”扎西旺杰說。

  扎西旺杰的個人感受也是居住在這座城市人們的共同心聲。作為高海拔城市,拉薩的生態環境既脆弱又敏感。如今,荒山變綠的夢想已實現,而如何將這些綠護好,同時將綠色擴充成多彩,是新一代園林人的任務。拉薩市聖地生態園林公司相關負責人呂強告訴記者:“北山修復項目在保護原生植被、恢復生態環境的前提下‘見縫挖坑、見縫插綠’,以常綠常青樹種為主的喬、花、灌相搭配,做到‘種一片、綠一片、活一片’。現在北山項目雖已完成,但按照我們的行業標准,在針對‘三分鐘、七分管’的基礎上,我們採用了精細化管理。目前我們全面灌溉,搭配復合肥確保苗木安全。”

  在拉薩,除了荒山披上了綠裝外,城市內也是樹木蔥郁,綠草如茵,道路兩旁的行道樹清新怡人,綠意越來越濃,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綠色生態產業方興未艾。生態文明建設永遠在路上,伴隨著“環境立市”戰略和“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深入實施,一座綠樹成蔭、百草豐茂、開門見景、推窗見綠的森林城市,正逐步向拉薩走來。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