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真的很不錯”

2020年03月17日11:1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3月17日電(萬李)陽和三月,品物皆春。本該是寒假過后師生再相聚的日子,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延遲了校園之約。

雖然不能相見,但是,西藏山南市二高的教師們,特別是安徽省“組團式”援藏教師的心一直牽挂著學生們。

正在給學生上網課的老師們。

“因為疫情防控原因,開學延遲了,這對高中學生的課業來說影響特別大。”山南市二高校長李敏道出心裡的焦慮。

怎樣才能把耽誤的時間找回來,成了老師們最牽挂的事情。

“內地省市都在開展網課教學,但是山南市二高由於教師難以集中、部分學生家中線上教學條件不具備等原因,沒有集中開展網課教學。”李敏介紹,為了讓山南市二高有條件的學生能同步上網課,“組團式”援藏教師想了很多辦法,既要效果好,又要讓學生便於上課。

正在給學生上網課的老師們。

經過反復商量、多方協調,援藏教師聯系到了安徽省颍上二中40名經驗豐富的教師,在2月2日至2月19日開展“空中課堂”線上教學輔導工作。“空中課堂”涵蓋高中學段語數外理化生政史地科目,為期17天,共開設158堂課,教學內容以輔導、互動、趣味教學為主。

為了讓學生順利參加學習,學校積極動員廣大家長、學生召開“線上家長會”,講明開展網絡授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義。

網絡教學模式對於老師、學生、家長來說,都是新的考驗。為了上好網課,教師們反復測試設備和平台,多次召開網上家長會,“手把手”教會家長和學生下載學習軟件,積極注冊登錄,學習APP使用方法,利用好“珠峰旗雲”平台資源,並建立、完善管理群、年級部群、班主任群、家長群、班級教師群、班級師生群等。

正在給學生上網課的老師們。

3月2日開始,學校正式開展第二階段“線上教學”工作,共計220名教師、2400余名學生參與網上學習。

每天4堂課,每周開設文理科合計33堂課,課堂秩序很好,學生們的接受程度較高。

張明全是安徽省援藏教師之一,他向記者詳細介紹了每天上網絡課的過程:課前,選擇合適的微課並自己備課,在微課中穿插一些自己備課的內容,幫助學生拓展知識﹔課中,採用“直播+微課”的形式,突出重點,幫助同學們掌握知識,留給同學們思考的時間,並且與同學們互動交流﹔課后,直播講解當天做的作業,及時反饋。對同學們網上學習的狀態和成果進行分析和交流,時刻與學生保持聯系。

“線上教學”得到了廣大家長和學生的支持。

正在給學生上網課的老師們。

高三12班學生次仁央金說,上網課,感覺比較自由,也比較方便,有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提出來,能夠及時溝通,筆記也能及時跟得上。

“停課不停學真的很不錯,孩子們的學習沒有耽誤,而且也鍛煉了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促進了親子關系, 我們家長也能跟著學到很多知識。”高三4班學生扎西拉達的家長對網絡授課十分支持。

停課不停學,山南在行動。廣大教師心系學子,為彌補延期開學造成的學生學業耽誤,化身“主播”,認真備課,引導學生在家復習,補差補缺。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