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鼓作氣堅持到底 抗擊疫情毫不懈怠

吳雨仁 江才雲旦 姜潤首

2020年03月13日13:21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藏廣大醫務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武警官兵等聞令即動、沖鋒在前,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大家紛紛表示,將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負責人普瓊說,目前他所在的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主要承擔發熱病人的分診和預檢工作。“作為接觸病人的最前線,要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關。目前,我們發熱門診的人數穩步下降,留院觀察人數也越來越少。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廣大醫務工作者不畏艱險、沖鋒在前,有信心和決心打好這一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堅決捍衛雪域高原各族群眾的生命健康。”普瓊說。

拉薩市達孜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黃俊和70名黨員干部主動請戰,來到城關區協助洛堆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們與社區黨員干部一道,認真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返藏人員的管理服務工作,從小區消毒、隔離觀察體溫監測,到宣傳引導、生活必需品配送、幫助解決群眾實際困難,黃俊所在的社區共服務返藏人員3135人,社區工作者每日工作都在10小時以上。黃俊告訴記者,“我愛人在醫院陣地,我在社區陣地,都深感使命光榮,更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決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堅持不懈、愈戰愈勇,疫情不退我不退!”

隨著復工復產人員逐漸增多,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執法調查支隊辦証室內人員來往絡繹不絕。一進到辦証室,消毒水氣味扑鼻而來,地面滿是干化的消毒水白色粉塵。作為防止疫情進入西藏邊境地區的第一道“過濾網”,民警們必須每日身著防護服,佩戴護目鏡,對前來辦証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並嚴格核實相關手續,及時辦理邊境地區通行証件,整理相關數據上報有關單位,形成管控無縫對接,切實把好邊境防控第一關。

藏族女民警尼尼入警已經16載,她告訴記者,她的丈夫是一名堅守在一線的軍醫,戰疫伊始,夫妻倆便將兩個孩子托付給家中老人照顧,雙雙投入到了戰疫前線。“雖然西藏自治區確診病例已經清零,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容鬆懈,我們移民警察與一線醫務工作者一樣,要一鼓作氣堅守崗位,以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投入到工作當中,守衛好祖國的邊境,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自疫情以來,尼尼所在的辦証室已接受辦理邊防通行証1600余張。

剛剛結束一天的工作,口罩摘下的那一刻,武警西藏總隊機動第三支隊衛生隊軍醫宋雷蕾的臉頰上布滿了紫紅的勒痕,卻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上午9點到晚上10點45分,我一共測量了298名官兵體溫,做了675次體測記錄。雖然精神一直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體力也因為高寒缺氧消耗很大,但是為了保障戰士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會毫不懈怠地堅守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穿防護服先穿下肢,后穿上肢。防護帽扣至頭部,密封拉鏈口。防護服袖口扎於手套內!”武警西藏總隊醫院發熱門診藏族護士旦增次白正在為基層醫護人員演示穿脫防護服的規范步驟,豆大的汗珠不斷從她的額頭淌下,打濕了眼眶。這位25歲的中士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在隔離病房中為患者治療,照顧住院患者的飲食起居。為了及時掌握官兵的體溫,旦增次白每天連續工作12個小時以上。“崗位就是戰位,我們要一鼓作氣,毫不鬆懈地抗擊疫情,當好各族同胞的金珠瑪米!”結束一天的工作后,旦增次白笑得都特別甜。

機動第三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王偉說:“海拔高,標准更高!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雖然部隊訓練形式有所調整,但訓練標准絕不降低。部隊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訓練工作,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全面提升緊急出動能力和整體作戰水平。”

武警西藏總隊阿裡支隊政委陸佑新說,阿裡支隊先后4次派出疫情防控小分隊深入噶爾縣左左鄉鄉村牧區,發放防控宣傳冊210份,捐贈口罩、醫用酒精等2萬余元防疫物資,贈送牧區群眾急需的感冒、退燒藥品35種243盒,流動式巡診、體檢200余人次﹔疫情期間,支隊出動衛生車用接地氣的表達方式,建成集宣傳、咨詢、服務、防控等活動於一體的移動戰斗堡壘,呼吁駐地群眾做好防疫工作,打通了人民子弟兵服務駐地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陸佑新說,我們將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聞令而動、敢打硬仗,當好疫情防控“突擊隊”和維護穩定“壓艙石”,守好西藏的“北大門”和祖國的“西大門”。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