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芒康縣索多西鄉村民扎弟和格桑:植一棵樹 綠一方土

萬慧

2020年03月11日12:3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昌都市芒康縣索多西鄉村民扎弟和格桑:植一棵樹 綠一方土

  春回大地,正是植樹造林的大好季節,昌都市芒康縣索多西鄉村民扎弟和弟弟格桑一大早便來到卡若區孜通壩造林綠化項目片區現場,開始准備植樹。

  “每年昌都植樹的時候我和格桑都會來到市裡參加植樹活動,連著6年了,年年都是如此,今年也不能例外。”扎弟樂呵呵地說。

  扎弟告訴記者,2020年是昌都市解放70周年,卡若區孜通壩造林綠化項目是昌都市解放70周年大慶造林綠化項目之一。

  “這裡種的都是雲杉,它能耐干燥和寒冷,抗風性強,適應能力強,能很好地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對這片土地來說,它就是個寶貝。”扎弟用手小心翼翼地撫摸著雲杉苗,生怕弄疼它似的。

  說著,扎弟便開始拿起鐵鍬挖樹坑。“這個樹坑可不是隨便挖的,得嚴格按照90×90㎝的規格去挖,因為我們要種的這些雲杉是前幾年從區外引進的,苗木在昌都本地苗圃基地還經過了3年以上的培育,所以它們不僅已經適應了昌都的氣候和土壤環境,還都已經長得比較大了。”扎弟邊挖樹坑邊說。近處,和扎弟一樣的百姓都在揮舞著手中的鐵鍬熱火朝天正干得起勁﹔遠處,昌都市林草局的工作人員正小心翼翼地把雲杉樹苗搬運下來。

  “挖好一個樹坑可不容易啊。”閑聊之際,扎弟已經挖好了一個樹坑,他用衣袖擦了擦腦門上的汗,打趣地說。這時,格桑已經把一棵雲杉拿到樹坑旁,兄弟二人你扶著樹,我填著土,很快,一棵樹就被穩穩當當地種在了土地上。

  “春天來了,萬物復蘇,能用自己的雙手為自己生活的土地增添一抹綠色,我真的是很高興。”格桑抬頭望著被種好的雲杉,樂得合不攏嘴。

  “本來兒子也吵著要來的,但他年紀還小,沒多大力氣,我怕他過來添亂。”扎弟告訴記者,對於植樹這件事,全家人都很支持,還都很願意參與其中。

  “多虧了國家的‘三包’政策,還有昌都市委、市政府的補貼,我們家的3個孩子才都有機會讀書學文化,大女兒巴桑在內地讀大學,二女兒卓瑪在讀高中,小兒子扎西在讀初中,他們學了文化知識,將來就能夠改變命運,這些都是黨和國家教給我們的,我們一定會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堅定信心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並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社會作貢獻。”扎弟動情地說著自己家中的變化,話語中滿是感恩。

  中午12點,到了吃飯的時間,扎弟和格桑拿上自帶的飯盒去打飯,白花花的大米飯加上香氣四溢的炒菜,兄弟二人吃得很香。飯后休息片刻,他們便又開始植樹了。

  “大家植樹的熱情都很高,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要不了多久,這片荒地就會變成綠色的海洋。”扎弟樂呵呵地說。

  下午3點多,春日的陽光照在扎弟黝黑的臉上,汗水順著他緊實的皮膚流了下來,落到黃色的土地上,無聲地隱沒在泥土的芬芳中。

  “種下綠色,收獲希望。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扎弟說著,一臉的堅定。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