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打造“四線”景觀廊道 推進“兩山”生態修復工程

袁海霞 鄭璐

2020年03月11日12:3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拉薩市打造“四線”景觀廊道 推進“兩山”生態修復工程

  日前,記者從拉薩市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拉薩市大力開展國土綠化工作,2019年,完成植樹造林7.1萬畝,封山育林6.2萬畝。今年,拉薩市在推進國土綠化方面,計劃重點打造“四線”景觀廊道和持續推進“兩山”生態修復工程。其中,打造“四線”景觀廊道方面,包括推進機場路沿線山體沙化治理、拉林高等級公路沿線綠化、拉日鐵路沿線綠化和謀劃那拉高速公路沿線綠化等方面內容。

  據介紹,今年,拉薩市計劃組織實施機場路沿線山體沙化治理工程,完成機場沿線沙化治理6040畝﹔以拉薩城區為中心,以拉林高等級公路為軸線,向東延伸推進公路兩側綠化,新增人工造林1920畝、封山育林48200畝,實施中央財政造林補貼項目2000畝,不斷提升公路兩側綠化景觀效果﹔在拉日鐵路沿線綠化方面,將在原有造林綠化基礎上,以柳梧新區為起點,沿拉日鐵路兩側組織實施拉薩周邊造林綠化工程和“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實施人工造林4750畝,封山育林16000畝,實施中央財政造林補貼項目3000畝,全面打造拉日鐵路景觀廊道,改變人們對拉薩的固有印象﹔在原有造林綠化基礎上,以堆龍德慶區為起點,沿那拉高速公路兩側組織實施拉薩周邊造林綠化工程和高海拔地區城市綠化推廣實驗項目,實施人工造林500畝,封山育林46000畝,栽植高海拔地區城市綠化實驗樹種3000株,是圍繞那拉高速公路沿線綠化將要進行的工作。

  此外,今年,拉薩市還將持續推進“兩山”(南山、北山)生態修復,以鵬矗生態園為中心,啟動新一輪南山綠化規劃,不斷延伸東西兩側山體綠化,推進城關區香嘎溝、達孜區白納溝兩條溝域綠化建設,新增人工造林800畝,鞏固提升南山區域綠化效果,打造集休閑、娛樂、游憩為一體的生態功能園區。在北山生態修復工作中,將堅持“生態修復、適地適樹”原則,在堆龍德慶區邦普溝新增人工造林400畝﹔在城關區奪底溝和嘎巴溝兩條溝域人工造林1500畝﹔結合北山實際,因地制宜選擇兩塊區域,分別打造一處沙棘林和一處速生槐林,不斷提升北山景觀綠化效果。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