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環境整治,山南市的鄉村換新顏

2020年03月10日15:5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3月10日電(萬李、益西旺姆)西藏山南市瓊結縣東嘎社區居民查思是該社區最先完成改廁並享受到實惠的農戶。他高興地說:“現在,糞便經過無害化處理,沒有臭味,沒有蒼蠅,家裡也干淨多了。”

圖為改建后的廁所。

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農村傳統“旱廁”成了影響群眾生活質量的短板。2019年,山南市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廁所改造、村庄清潔行動為主攻方向,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加快補齊我市農村人居環境短板。

山南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兵介紹:“2019年機構改革以來,我們積極開展‘廁所革命’,截至目前,共建設戶廁22184戶,群眾自建14063戶,按照‘一村一戶、一戶一卡’的要求,10545戶完成了台賬建立工作。”

圖為玉麥村村容村貌。

村庄清潔行動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項基礎工作。在雅礱大地的每個村庄,總能見到一幫干部群眾,帶著鐵锨、掃帚、手推車,或擴渠清淤,或打掃路邊垃圾、糞堆,或拆除殘牆斷壁,火熱的場面讓人精神振奮,汗水揮洒過后,留給村庄的是令人心情舒暢的干淨與整潔。2019年,山南市農業農村部門堅持“以點帶面,示范帶動”,集中清理河道水渠和公共場所的垃圾,推進水環境治理,清理淤泥、殘垣斷壁等,積極組織開展村庄清潔行動。

圖為措美縣組織廣大干部職工沿公路清掃垃圾。

“我們清理了農村生活垃圾26639噸、村內廢舊機械698輛、亂堆亂放的秸稈4203處、畜禽養殖糞污等廢棄物3174噸,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王兵介紹,“我們還清理了農村水塘3240口、溝渠5753公裡、河道湖泊3008公裡、淤泥3733噸、殘垣斷壁302處。”

王兵告訴我們,曲鬆縣邱多江鄉創新開展垃圾兌換超市商品活動,在老百姓當中很受歡迎。

“自從我們鄉的垃圾兌換超市開張以來,我們鄉環境衛生大變樣,不僅街道干淨了,村民的衛生意識也提高了。”邱多江鄉鄉長洛追熱強說。

圖為錯那縣麻麻鄉一角。

加查縣共康村的老人索朗卓嘎告訴我們,過去在村子裡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大小便隨處可見,現在經過人居環境整治,村裡建有專門的廁所和垃圾桶,生活環境越來越美。

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的深入開展,山南市農村風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