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拉木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巾幗英姿

2020年03月09日20:0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3月9日電(江才雲旦 羅興偉)“做事風風火火,雷厲風行,不拖泥帶水。”這是對西藏聶拉木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張莉的第一印象。她是一名普通的移民管理警察,用最朴實的行動和足跡丈量著邊境一線。

張莉作為中尼樟木口岸一線民警,在得知聶拉木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要成立防疫工作突擊隊時,她積極報名,踴躍加入了這支每日需要行走十公裡為留守工人測量體溫、檢測身體狀況的突擊隊伍。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群,詢問工人們的身體狀況,全面掌握口岸限定區域工人健康狀況。

樟木口岸限定區域留守工人雖少,但是由於居住比較分散,給每天的測量體溫工作增加了負擔。測量、對比、記錄,給每一個人建檔立卡並保証數據的准確是張莉對這個工作的最低要求。她不但要負責限定區域工人們的身體健康狀況監測,還要對口岸轄區邊境地區通外小道進行定期巡邏。

“您好,您是什麼時候來這裡的?有沒有新來的人員?”“劉哥,最近身體沒什麼異常吧?”從一開始的陌生,近兩個月的抗疫工作,到現在都能熟悉得叫出工人們的名字。

郭怡是這個站的一名來自山西的“90后”移民警察,和張莉一樣,她也是突擊隊的成員之一。今年春節前夕,由於聶拉木縣驟降暴雪,導致道路受阻,通信網絡中斷,隻能打電話。作為通信網絡技術人員,她立即與網絡供應商取得了聯系,帶著自己的通信百寶箱,與工作人員一起搶通了寬帶網絡,讓駐守邊境一線的全站民警看上了春晚。

最近,她又愛上了“當老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得知留守工人裡有一名5歲的小孩,她便精心准備了課件,看圖識字、簡筆畫、拼音等基礎功課一應俱全,“毛遂自薦”當起了老師,每周末都用自己休息時間去上課。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