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山南市教育系統摸清底數、管控得力

2020年02月27日10:54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2月27日電(次央、巴桑倉決、萬李)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依法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並以附件形式發布了中小學校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方案重點對中小學校開學前的准備、開學后的衛生防護以及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等提出了技術要求。

在疫情防控中,西藏山南市教育系統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迅速響應 凝聚合力

內地疫情發生時,正值學生返藏高峰期。山南市教育局成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對接武漢西藏中學教務處、代培班學校,掌握在武漢就讀學生的動態情況。

隨后,教育局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綜合協調組、督導組、內地初高中、中職班學生教育引導組、內地大學生教育引導組和機關干部、教職工教育引導組5個工作專班,制定了工作機制,明確了工作職責,嚴明了工作紀律。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師生、家長的自我保護意識,領導小組通過微信公眾號和教師、學生、家長微信群發布了《西藏山南市教育局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告家長、老師和同學書》,向廣大師生宣傳了衛生健康防護知識。

除此之外,暫停體育場開放、推遲學校開學時間……疫情防控關鍵期,山南市教育系統第一時間積極行動起來。

“針對住校教師,我們嚴格做到逢人必檢、測量體溫、核驗証件,實行暫停外賣送餐入校等一系列舉措,盡最大努力嚴防輸入,為教職工的健康平安保駕護航。”山南市教育局二級調研員倉決說。

底數清楚 管控有力

寒假返程高峰季的到來,對教育系統核查統計進出藏師生、學生家長帶來了很多困難。山南市教育局積極協調各縣(區)教育局和各級各類學校,通過打電話、發送微信、詢問相關人員親朋好友等各種途徑確保了核查數據統計精准。教育系統成立了市、縣兩級教育系統聯絡小組,暢通信息共享渠道,確保了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序銜接、有力推進。

經過幾天的不懈努力,市教育局統計到返藏學生共有11695人,其中湖北返藏學生1242人。

“因為師生、家長分布廣、流動性大,當時能跟他們聯系的唯一渠道就是打電話,為了精准核對進出藏情況,就算凌晨三四點也要打電話‘騷擾’他們。”教育局工作人員索朗扎西說。

山南市教育局局長赤列邊巴說:“師生、家長的統計工作十分重要,能為上級決策提供科學有力的依據,就算通宵達旦也要在第一時間將最精准的數據統計出來。”

情況明晰了,才能分類施策。為確保數據核對精准,山南教育系統建立了湖北返藏學生“一人一檔”台賬,並與駐村工作隊銜接,對本轄區內湖北返藏學生實行“見面排查”,每日進行跟蹤登記、動態掌握。

對從其他省市返藏師生,落實“一人一策”,進行分類指導,要求返藏人員實施隔離留觀措施。同時,進一步加強人文關懷,對每位隔離的師生、家長一一電話聯系送去人文關懷。

在掌握從內地返藏師生、家長情況的基礎上,山南市教育系統總結經驗、舉一反三,對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在校學生58252人和教職工、聘用人員8398人的出、進藏情況進行了逐一排查,精准掌握相關人員的動態,做到了情況明、底數清。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