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藥捐贈助力拉薩火車站防控

趙耀 趙二召

2020年02月24日11:57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藏藥捐贈助力拉薩火車站防控

  中國西藏網訊 為進一步筑牢西藏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斗堡壘,發揮藏醫藥特色優勢,2月22日,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和西藏自治區藏醫院肺病科研工作人員一同前往拉薩市疫情防控重點部位拉薩市火車站檢査站贈送藏藥“催湯”。

  圖為領取到藏藥“催湯”的拉薩火車站防疫人員 攝影:趙耀

  據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副院長銀巴介紹,為圓滿完成此次工作任務,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加班加點籌備相關藥物,並安排醫務人員指導和配送,保障火車站500多位高危工作人員5天的服用量。當日共發放5箱1250袋。

  圖為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工作人員正在給拉薩火車站工作人員講解“催湯”服用方法 攝影:趙耀

  “我們醫院現在還在加緊制作藥品,爭取今天把拉薩市公安局的9個點1000余人的藥量生產出來,送到他們手中。”銀巴說。

  圖為藏藥“催湯” 攝影:趙耀

  藏藥“催湯”記載於公元十五世紀著名藏醫藥學家蘇卡爾 囊尼多吉所著《醫學千萬舍利》。由藥王山醫學利眾院第一任院長、著名藏醫學家欽饒洛布結合臨床實踐經驗,研制成防治上呼吸道疾病的藏藥“催湯”丸劑。藏藥“催湯”處方組成包括藏木香、懸鉤子莖、寬筋藤、訶子(去核)等具有清熱解表、止咳止痛效果。臨床常用於預防感冒,或用於緩解感冒初期引起的發熱頭痛、咳嗽流涕等症狀。藏藥“催湯”作為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院內制劑(藏ZJ20090526),是醫院防治感冒的常用藏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已贈送給湖北武漢,並納入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藏醫藥管理局發布的“西藏自治區新冠肺炎藏醫藥防治方案”。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