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疫情戰高寒 待到格桑花又開

——記拉薩市人民醫院院長、北京援藏干部任軼

袁燦、陳全紅

2020年02月20日22:4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春,一場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簡稱:COVID-19)疫情席卷全國,遠在雪域高原的西藏自治區也未能幸免。

1月29日,全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

2月 8日,西藏唯一確診病患32名密切接觸者解除醫學隔離﹔

2月12日下午14:26,西藏唯一一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

截止2月20日,西藏連續21天無新增確診或疑似病例......

作為自治區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拉薩市人民醫院全體職工仍就堅持在防疫一線,沒有一刻可以鬆懈。來自北京的醫療隊員放棄了在北京與親人團聚的寶貴假期,和拉薩的醫護人員一起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做一件事,就把它做好﹔在一個崗位上,就把本職工作干好。”作為第五批北京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隊長的任軼,帶領著援藏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

疫情是考驗 擔當見忠誠

這個春節,任軼本已買好大年初四回京的機票,准備在家好好陪陪剛做完手術的母親。作為家中獨子的他,2019年一直都沒有休假。為了不影響任軼工作,母親做手術的消息家裡一直瞞著他,直到手術前才告訴他。

但在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命令后,他只是在電話中向父親說了一句“對不起、兒子又食言了,您和母親多保重身體”,就毅然退掉機票,臨危受命,擔任拉薩市人民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與醫院黨委書記拜有慶一起和全院職工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線工作。

任軼院長(右一)正在梳理拉薩人民醫院發熱病人院內轉運路線。普布次仁 攝

2020年1月15日,任軼參加全區衛生健康系統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並在會后第一時間組織醫院相關人員進行了培訓。1月19日,拉薩人民醫院正式啟用發熱門診,並在醫療保健中心設立專門的隔離病區。與此同時拉薩市人民醫院一邊要做好門診和急診發熱病人的預檢分診﹔一邊從各病區抽調醫療、護理業務骨干組建發熱門診、隔離病區的醫療救治隊伍﹔實行了臨床三線、護理二線值班制度﹔建立了醫療、護理、感控、醫工、信息、財務、醫保、總務等跨科室多部門協同辦公聯動機制。任軼院長帶隊對醫院綠色通道、感控防疫、醫療保障、物資儲備乃至每一個導引標牌標識都進行了全方面地梳理。拉薩市人民醫院在最短的時間裡建立起規范、科學、便捷的發熱篩查流程。2月1日,因連續多日高強度工作,飲食不規律,任軼突發胃痙攣,即便如此,他仍堅持不離崗,邊輸液邊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指導防疫工作。

一邊打點滴一邊安排防疫工作的任軼。普布次仁 攝

1月21日下午3時半發熱門診接診1名來自武漢大學返藏的大學生,經專家會診,不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拉薩市人民醫院馬上對該患者隔離觀察。經嚴格的醫學觀察,幾天后,該患者最終排除新冠肺炎,解除隔離。雖是看似“虛驚一場”,但是整個醫院的新冠肺炎診治流程和設備、人員都經歷了一場實戰演練,讓廣大醫護人員的信心也越來越足了。

截止2月19日12時,醫院累計接診發熱門診病例357人次,累計隔離觀察123人次,解除隔離觀察97人次,目前隔離觀察26人次,無確診病例。與此同時,按照拉薩市安排部署,醫院抽調4組醫護人員赴全市各定點酒店開展隔離人員篩查、體溫監測工作。

找親戚求朋友 也要做好后勤部長

臨床醫生沖鋒陷陣,物資供應決不能缺。任軼組織行政后勤科室統籌謀劃物資保障工作,協調醫學工程部、感控科、總務科、財務科、藥劑科等8個科室和部門,在最短的時間內啟動人員、物資、以及資金方面的保障工作。經過全院盤存,醫學工程部將僅有的120隻N95口罩、20套防護服緊急調配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盡管如此,疫情防控物資短缺仍是擺在所有醫護人員面前的一個大問題。任軼發動自己所有的親戚、朋友、同學,通過各個渠道去詢問、請求,以一己之力為拉薩市人民醫院拉來了一批“贊助”,包括醫用N95防護口罩1680個、各類KN95口罩4760個、防護目鏡440個、醫用防護服600件、隔離衣200件、防護面屏20個,大大地緩解了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

援藏的好老師 隊員的好兄弟

任軼院長(左五)在發熱留觀病區參加多學科會診。普布次仁 攝

高原上強輻射和缺氧環境,使任軼在援藏工作不到半年的時間裡,就患上了高血壓、紅細胞增高症、紫外線過敏等疾病。才40出頭的他,如今每天都需要通過服用藥物和吸氧來緩解症狀,高血壓會導致頭疼、眩暈,有時忙起來忘記吃藥,症狀就愈發明顯,他常常自嘲說,一忙起來就容易“上頭”。

任軼總說醫療隊的隊員們大家都不容易,張俊霞大姐半年沒見到家裡的雙胞胎了,袁燦、宋豹虎、魏紅濤這幾個家裡孩子太小,都應該早點回去陪陪家人。他把每個人的不容易記在心裡,有事的時候他總說:“我來吧。”三個字,很平常,卻是醫療隊員心中,最霸氣、最豪邁、最擔當的一句話。

朴素的語言中飽含的是任軼為了西藏這方淨土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甘於奉獻的精神和意志,也彰顯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和援藏干部為了人民健康擔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忠誠本色。

人物簡介:

任軼,拉薩市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第五批北京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隊長。2018年8月任軼由北京積水潭醫院選派到拉薩市人民醫院擔任黨委委員、副院長,2019年7月接任院長。肩負光榮而艱巨的援藏使命,他克服高原缺氧、身體不適,始終恪盡職守,兢兢業業、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降標准”的錚錚誓言。在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時期,他又承擔起雪域高原疫情防控的神聖使命,誓做一名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尖兵。

——北京援藏指揮部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