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山南市巧用“微宣講”

2020年02月18日13:2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12月18日電(巴桑倉決、益西旺姆)“叮!”2月17日,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扎西妥門社區居民倉木卓瑪的手機收到社區微信公眾號“扎西妥門黨支部”新推出的一條防疫微宣講音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講文明愛生活宣講提綱》。

倉木卓瑪拿起手機點開,認真聆聽音頻內容。“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強尊重自然、保護動物的生態文明意識……”倉木卓瑪不時點點頭,還跟著音頻默念了幾句。

“互聯網+微宣講”是扎西妥門社區宣傳防控知識的創新舉措,很受居民歡迎。

圖為卓瑪正在制作微宣講音頻。

扎西妥門社區鄉村振興專干卓瑪介紹,扎西妥門社區在“互聯網+黨建”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區前列,現在社區公共區域網絡全覆蓋,家家戶戶通寬帶,設立了社區微信公眾號和“黨員交流群”“村務通知群”“外出務工群”“脫貧致富群”等多個群組,互聯網運用在居民生活和社區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們除了把疫情防控知識制作成宣傳單發群眾,還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講文明愛生活宣講提綱》錄制成音頻,通過微信公眾號、居民微信群及時推送。經過‘微宣講員’的不懈努力,勤洗手、講衛生成為了居民的日常習慣。”卓瑪說。

圖為社區居民正在收聽防疫知識音頻。

“我雖然不識字,但音頻內容通俗易懂,我們不聚集、不出門就能通過音頻了解社區裡的大小事兒,學會疫情防控知識,特別方便。”居民次仁多吉說。

社區駐村工作隊隊員次仁桑珠介紹,從1月21日起,微信公眾號就開始每天推送疫情防控知識音頻,截至目前已發布了19段音頻。音頻很受歡迎,現在已有2300多人關注社區微信公眾號。

“我們每天入戶檢查居民家庭衛生,我們利用好音頻開展微宣講,不僅僅是幫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識,更是要幫助他們樹立講文明、愛生活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這也是‘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的題中之意。”次仁桑珠說。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